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忠卿:立法防“一夜限牌”符合主流民意

发布时间: 2015-02-05 08:43: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进入电子报

  3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大会通过了《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共8章99条,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部法规历经四审,开创了江苏地方立法的纪录。备受关注的重污染天限行、“限牌”需提前30天公告、居民区禁止露天烧烤等内容正式入法。(2月4日驱动中国网)
  南京会不会限牌,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因而也是民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在此之前,杭州、深圳等地由于“一夜限牌”,政府搞突然袭击,使得民众猝不及防,于是只好打提前量,上演了“半夜鸡叫”的闹剧,这显然是一种民生焦虑,坊间民怨四起,矛头直指政府相关部门。
  不能怪老百姓过于敏感、过于紧张,因为现如今一些政策的出台,根本就没有顾及到老百姓的感受,只要发现管理有难度,就动用行政手段,强行发布公告,限牌限号就是一个畸形的怪胎,一出生就先天不足,因而难免会受到民众的冷落与奚落。
  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国的经济发展势不可挡,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改观是有目共睹的,这是大势所趋,随之产生的是道路不堪重负,环境每况愈下,城市的管理者们殚精竭虑,想破了脑袋也没有化解矛盾的高招,于是只好出此下策,意欲通过限牌改变现状,防止空气质量继续恶化。应该说,这不失为一种治理的措施,但是以突然袭击的方式限牌,显然有违民意,不得人心。个人觉得一项好的制度,在出台之前必须征求民众的意见,这是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只要将道理讲清了,心理有准备了,再发布限牌措施不迟,毕竟民众不支持不配合,再好的办法也是枉然。
  江苏以立法形式不搞“一夜限牌”,无疑给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此举与主流民意相向而行,必将赢得民众的首肯与支持。而笔者更想说的是,限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主管部门不是以积极的姿态治理污染,只有想方设法唤醒国民的环保意识,全天候监控排污企业,用科学的手段治理污染,禁止居民露天烧烤,相信还天空以明净为期不会太远。立春刚刚来临,《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犹如一只报春鸟,给我们送来了春天的讯息与气息,真的好爽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立法;限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