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寒风:岂能因“挂职”而不尽职

发布时间: 2015-02-06 10:20: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寒风  进入电子报

  前不久,一个朋友被单位选派到某村挂职锻炼。让人纳闷的是,这位同志不是安心待在“婆家”干活,而是三不五时地跑回“娘家”偷懒。(2月5日人民网)
  古语说到:在其位,谋其政。就是说在其位置上,必须要做好本职工作。本来“挂职”干部就一直被人们的眼里就是“闲职”,今天一篇《人民日报:挂职不尽职现象并非少数 须重视》在网上大量转载,再一次把“挂职”干部回“娘家”偷懒现象推到了风口浪尖。
  在某种意义上,干部挂职丰富了干部人事制度,体现了干部任用的多元化。挂职人员的选派并非囿于党政机关内,名人、社会精英也获得了到政府部门挂职的机会。例如央视名嘴王志赴云南丽江任副市长、张政出任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主席助理,再早的有相声演员牛群挂职安徽蒙城副县长、运动名将熊倪挂职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院长等,而后成功“转正”。这多少是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突破。
  然而,挂职干部回“娘家”偷懒现象,说明了管理出现了一定的制度真空,很多挂职干部只是挂名而不尽职,结果挂职锻炼成了挂职赋闲。久而久之形成了成为“三不管”干部,即派出单位不想管,接收单位不敢管,上级组织部门“鞭长莫及”想管没法管。
  笔者认为,挂职干部是下来锻炼的,而不是镀金的,因此接收单位要结合本人的特长、经历等,给予机会,发挥个人能力真正的能做事、做成事。多多关心这些挂职干部。异地挂职的干部,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困难,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投入工作。最后要落实责任。挂职干部本来就是来履职的,有职就应当尽责。就因该接受地方的考核和监督,对那些只为“镀金”的挂职干部,只“挂”不“干”的干部坚决“退回”。
  当前,抓好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是极其重要,必须做好。不断完善干部挂职制度是重要方面的关键点,值得持续关注和重视。让“挂职”干部,不再一“挂”而了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寒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挂职;偷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