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会场可拒超标服务”还需强化监管

发布时间: 2015-02-09 16:56: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财政部今日对外发布新版《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办法》,更加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明确会议定点场所有权拒绝党政机关提出的超出协议的服务项目和要求,会议伙食标准要明细到单餐。(2月8日中国网)
  随着正风反腐工作的纵深推进,党中央所出台的一系列干部“禁令”,不仅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更是为反倡廉建设筑起了一层层的制度防火墙。如果说此前实施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是党政机关做好节约工作、防止浪费行为的总依据和总遵循,那么,此次出台的《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办法》就是对总依据总遵循的进一步细化和贯彻落实,就是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监督“公约”。
  当然,说起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效监督,除了需要加强党政机关的内部监督外,那就是需要社会公众的外部监督再加“马力”了。而此次,财政部对外发布新版《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办法》就明确提出:会议定点场所有权拒绝党政机关提出的超出协议的服务项目和要求,会议伙食标准要明细到单餐。无疑,这是在给定点场所“鼓劲”,试图让他们成为匡正党政机关会议消费行为的一把“利剑”。
  虽然,该办法还指出会议定点场所若有“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待党政机关会议;超过协议价格收取费用或采取减少服务项目等降低服务质量;提供虚假发票;未按规定提供发票、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电子结算单等凭证;不配合、甚至干扰阻挠财政部门正常核查工作”等行为,将予以警告、取消资格和“除名”惩处。但在利益至上的现实境况下,谁又愿意供手相让这主动送上门的利益呢?
  俗话说“有权力的地方必须有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同样,有利益的地方也必有要有监管,否则,再正当的利益往来也可能会被那些鸡鸣狗盗者弄浊变浑。所以,此次这“会议定点场所有权拒绝党政机关提出的超出协议的服务项目和要求”又该由谁来监管、怎么监管,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否则,再怎么细致的办法,遭遇这并非一日之寒形成的固有利益格局,要想改变也不是那么轻易而举的事。
  因此,在相关部门出台该办法,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有权拒绝党政机关提出的超出协议的服务外,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配套出台相关监管机制或操作性强的举措,从而真正解决谁来监管、如何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如此,才能让该办法真正落到实处。否则,定点会场是否真正拒绝了党政机关提出的超出协议的服务,也就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样,难知真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会场;超标;服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