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日本马桶盖里的消费经济学

发布时间: 2015-03-02 08:28: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春节期间,有多达45万中国游客赴日消费,购物消费近60亿人民币。温水洗净马桶盖也成为一大购物热门。然而有中国消费者惊奇地发现,马桶盖的外包装上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产地竟是杭州下沙。(3月1日 浙江在线)
  “穿越大半个亚洲去买一只马桶盖”的热议还在持续发酵。有中国消费者发现从日本购买的马桶盖产地竟然是杭州。看来,当初iPhone6手机海外代购那种出口转“内销”路线又重新上演一番。只是这种模式中,自己用蛮拼的体力和毅力充当一会马桶盖的搬运工。
  国内生产的日本品牌马桶盖走着曲线消费的路径,却是日本商家的集体智慧所在。从商家官方客服处了解到,在日本销售的这款马桶盖在国内没有同型号出售。是“专门提供给赴日本消费的中国顾客。” 而因为该款马桶盖的生产标准完全依据日本的相关标准生产,从质量上来讲要优于国内的同品牌产品。最重要地是,该马桶盖使用的是220V电压标准,这简直就是为中国游客私人订制。
  日本商家通过不同地域产品进行了细化,从而分离出消费取向更具有升级版的种国人群体。在日元持续贬值和外国人免税商品范围扩大等措施推动下,这些能让人屁股如沐春风的马桶盖,就成了推动来日观光、消费的代言人。另外,中日之间的产品托运过程,产生了运输业务活动。如此一来,诸多日本第三产业就在马桶盖的来回位移中,得到了全体性的造血。
  日元在安倍经济学的冲动下日益贬值已是事实,利好于日本对外贸易。如果日本商家按捺不住简单的冲量销售任务,就直接把这种为中国游客赴日专供消费的产品全部放在中国专柜上销售,从利润角度和销售渠道来看,或许是以逐利为主的商家所乐意看到的,而消费者因为安装、售后的实质性福利也得到保证。但日本商家却不愿意复杂简单化,在他们看来,一个马桶盖的消费经济学原没有那么简单。它的背后,是旅游、消费、就业乃至于是日本制造那莫名敏感的技术保护之使然。
  何止是马桶盖,近日火爆异常的韩国化妆品海外购,就给韩国旅游带来了计划外的增长率。这些精明的商家,不急于在产品最好的时候就在中国布局铺货,并借此挣得盆满钵满。而是采取收缩的战略,甚至是采取从中国产地进行产品位移到本国,继而引得中国消费者倾巢出动,主动踏上海外扫货之旅。这种利好于本国第三产业集体繁荣的手法,不啻为高明的消费经济学。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日本;马桶盖;经济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