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喜林:在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更要铭记历史

发布时间: 2014-08-15 11:51: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进入电子报

  发生在上个世纪的那场日军侵华战争,曾让万千华夏儿女流离失所,家破人亡。居于战略要地的郑州,同样遭受了日军的蹂躏。历史不容忘记。昨日,值侵华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69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大河报记者和一些志愿者,前往郑州多处大屠杀及抗战地点寻访,并向已经建成的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抗战纪念碑献花,缅怀那些长眠地下的遇难同胞。当年日军进犯郑州期间实施大屠杀的见证者,也开口讲述了日军滥杀无辜群众的滔天罪行。(8月15日 《大河报》)
  今天,是日本无条件投降69年纪念日。69年前的今天,是日本天皇昭告世界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这对于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来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取得彻底胜利的时刻;这对于日本人来说,也是卸掉侵略战争包袱的时刻;这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日本军国主义肆意践踏人权、残害他国人民生命的历史宣告终结;这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用3000多万同胞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换来的和平。
  人们在五座纪念碑前缅怀遇难者同胞和阵亡先烈,是我们铭记抗日战争峥嵘岁月与历史的最好方式;人们与当年的见证者在一起,能够清晰地回顾日本侵略者的累累罪行,历史永远存在,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任何美化侵略战争的卑鄙行为都是徒劳的;人们和当年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勇士在一起,可以了解更多中民族不畏强暴、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可以用英雄们奋不顾身的战斗精神激励我们无数的后代更加努力地建设自己的家园,使中华民族不断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其实,在漫长的抗日战争历史中,不仅郑州市日本侵略者轰炸和杀人放火的罪证,而且全国各地的大小城市和村庄都是日本侵略者实行“烧、杀、抢掠”“三光政策”的罪恶现场。在东北“九一八”抗日战争的烽火前线,是日本侵略者反人类罪恶的证据,在东北731化学武器试验场是日本侵略者灭绝人性残害中国人民的罪证,在被评卢沟桥“七七事变”的遗迹上,是日本侵略者野蛮摧残中国人民人权掠夺中国领土和重要历史文物的罪证,在南京大屠杀中,中国30多万同胞的生命被日本侵略者马葬在万人坑中,这是世界人力史上最大规模的日军暴行和历史的耻辱柱。这些数不清的历史罪证,我们每个中国人不能把它忘记;那些日本侵略者在我们每个角落犯下的罪行,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如果忘记历史,就等于丧失了民族自尊心,就等于背叛了历史,就等于忘记了那些为正义而战的先烈。因此,铭记历史使我们每个中国的责任与义务;因此,把抗日战争历史上的民族耻辱化作前进的动力,仍然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别我无选择,因为,侵略者没有改变其本性,以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日本政府从未正视自己侵略的历史罪行,让他们仍然在为那些侵略战争甲级战犯招魂喊冤;我们别无选择,因为,日本侵略者还在以强盗的逻辑妄想把属于中国领土主权的钓鱼岛变成日本的战利品,囊入日本怀中。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无论是历史的经验,还是我们眼前需要面对日本追求军国主义复辟的现实,我们中华民族都必须以史为镜,时刻牢记落后就要被动挨打的沉痛历史教训。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我们经过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还不足以让我们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目标,我们的目标仍未达到。只有不忘历史的耻辱,才能激发我们的斗志,才能让我们万众一心、励精图治,才能从历史教训中获得团结的力量源泉。
  所以,我们每个中国人在日本无条件投降69年纪念日最好的纪念,就是永远铭记历史,绝不忘记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我们向前看,与日本人民友好,但是我们不能忘却去日本侵略战争的历史和累累罪行。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绝不能因为友好而忘记过去被侵略的历史。爱国主义是永恒的,但是这种永恒必须用全国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来证明;爱国主义不是虚无的,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专心致志地投入到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只有让我们的国家经济繁荣昌盛,才能拥有强大的国防用来抵御任何敢于来犯之敌的侵略;只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早日实现城乡一体的小康社会,才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得以实现,才能是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日本;投降;纪念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