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木叶秋枫:日本,醒国必先醒人

发布时间: 2014-08-15 10:30: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木叶秋枫  进入电子报

  8月15日7点45分,日本内阁成员、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古屋圭司进入靖国神社参拜。随后,当地时间早8点左右,日本内阁成员、总务大臣新藤义孝进入靖国神社参拜。当时时间8点左右,日本众议院议员、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次子小泉进次郎也进入靖国神社参拜。(8月15日人民网)
  对东亚,甚至是整个世界而言8月15日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在69年前的这一天,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标志着二战的最终结束。
  然而就在今天,日本政府内阁成员于当地时间15日上午参拜靖国神社。这种日本政府高层带头参拜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罪恶集中地的行为,分明就是在挑战世人的底线。
  不可否认,日本的右翼势力正在不断复苏,他们不断的搞出小动作,从挑起钓鱼岛争端,再到公然参拜靖国神社,从否认日本的侵略战争罪行,再到如今解禁集体自卫权。目的就是想征得全民支持,复兴右翼军国主义。究根揭底,日本其实从思想根源上就没有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所以也从未想过要去纠正错误。
  在1945年的8月15日,日本天皇宣诏《终战诏书》时,就并未出现“投降”字眼。直到今天,日本对“8·15”的称呼仍未统一,其政府和媒体一直以“终战日”来表述这一天。他们不承认自己战败,自欺欺人的认为只是“终战”,无非有两层意思:一是日本人主动终止了战争,不是被打败的。第二就是,既然是自己主动终止的,那么适当之时,日本还可以主动挑起战争。因为在日本人看来,主动权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正确认识错误和坚强的承认失败是一个人成熟的表现,日本人曾经的强大造就了其变态的自大心理,他们难以接受失败,就无法正确认识失败,也无法带领大和民族走向成熟。
  日本丑陋恶行已昭然于世,反倒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中国的自强乃是忍受百年屈辱后奋发以求自保的自强,绝不是日本式的带有侵略意图的军国主义“自强”。如果日本右翼分子不能从思想深处去纠正自己的错误认识,那么必将带领日本走向更深的深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木叶秋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日本;醒国;醒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