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晓冉:日本马桶盖热销折射土豪消费观

发布时间: 2015-03-02 11:04: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春节期间,有多达45万中国游客赴日消费,购物消费近60亿人民币。除了电饭煲等传统热门商品以外,温水洗净马桶盖成为今年的一大购物热门。日本当地媒体称,“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除了马桶盖,日本大米也成了中国游客追捧的香饽饽。此前有报道称,中国游客在日本不惜花上近1500元人民币来买5公斤的日本大米。然而,现在有人却说,这两件东西其实都是“中国制造”。(3月2日太原晚报)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崛起,伴生了一批土豪阶层。这些土豪素来给人以挥霍无度的传统印象,由此他们自然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青睐的消费群体。这部分土豪群体的消费观就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为了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好商品,他们不惜远渡重洋到国外重金购买天价商品。而他们的结果也印证了地球是圆的,不惜耗费巨资到国外购买天价商品,最终却还是买到了国内制造。
  理性消费观就是花最少的钱买到合适、最需要的商品,由此来看这种土豪消费观显然有失理性。从这种消费观的不合理之处来看,首先就是浪费了个人及国家的财产,中国制造的商品贴上了洋标签之后价格就翻倍,这让国外轻而易举就赚得了大笔钱财。
  进一步来看,这种土豪消费观不利于中国产品制造业的长期良性发展。不少国人秉持着国外商品比中国好的消费观,而这些土豪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消费理念,而事实却非但如此。近年来,我国制造业不断走上国际路线,不少海外商品其实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商品的质量不一定就比国外的差。
  一国商品的崛起需要中国消费者的充分信任,而我国消费者却普遍缺乏对于中国商品的足够信任,长此以往,这必将成为制约我国消费品发展的一大瓶颈。个体与社会是有机统一的,作为土豪在任性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社会发展之需。否则不只是浪费了自己的财产,对于中国产业发展也具有负面效应。作为土豪在购买国外商品的时候,不妨擦亮了眼睛,三思而后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日本;马桶盖;土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