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武汉能否走出一条不限牌的新路

发布时间: 2015-02-03 08:19: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进入电子报

  2月1日,武汉市政协举行提案咨询活动。在现场,市环保局和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皆称,武汉暂不考虑实施车辆限购。(本报昨日A02版)
  有的城市没有经过听证和民意讨论,就搞“半夜鸡叫”式的限牌,让人瞠目结舌。没想到之后,一座城市前脚称不限购,后脚就开始限购,宣布之后由警察把守4S店的大门,阻止市民抢购。行事之突然、手段之粗暴,让人震惊。是否公平?是否诚信?最后只留下一声叹息。
  一线城市悉数限牌,人们把眼光盯住了“准一线”城市,武汉就在其中。可以说,武汉年增18%的机动车,一波接一波的限牌传言“功劳”不小。武汉先是承诺即使限牌,也要走听证程序,现在又有两个部门澄清,恐怕也未必能完全消除市民的疑虑。
  毕竟,两位负责人都只是说“暂不”,还是给限牌留了口子。更重要的是,城市道路资源有限,不可能放任机动车无限量增长,还有就是空气污染造成政府压力增大。如果不限购,能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两个问题,才是关键所在。所以,要让不限牌取信于民,就必须得有相关措施,从现在开始一步步实施,从而能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而不是到兵临城下,限购成唯一选项。
  客观上来说,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加快城市快速路的建设,合理安排城市布局,优化公交线路系统,提高用车成本,培养市民良好的用车习惯,对拥堵路段实施限行、限停,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每一样,都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也可以说,每一样做精做细,都可以让限牌缓行一步。
  以武汉千万人口的基数,庞大的城市体量,做到不限牌,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武汉当前就处在这样一个交叉路口,急需未雨绸缪。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以不限牌为目标,进行科学论证组织实施,让市民不再恐慌,让私车不再是绝对选项,从而走出一条新路。
  这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武汉;不限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