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新民:“网络司法拍卖”破除暗箱困境
发布时间:2015-03-10 10:47:29来源:荆楚网

  3月8日,在网络司法拍卖研讨会上,“淘宝司法拍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全国已经有21个省(区市)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入驻法院近700家,完成近9万次拍卖。其中,浙江、江苏、福建、河南、贵州、北京等6省市全部法院都已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 拍卖平台的拍品包括车辆、机器设备、住宅、厂房、商业用房、商位、土地、股权、经营权、矿权、林权、工业原料、废旧物资、海域使用权、排污权、船舶、商标、活物、树木等,几乎涵盖了所有涉讼资产。

  或许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在淘宝、京东等一系列网络交易平台买东西,但是没多少人知道就连法院都已经开始在网上“卖东西”了吧。据悉,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起源于2012年6月,作为单纯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淘宝网为法院提供技术支持与平台服务,起拍价由法院委托专业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估,并通过计算机程序设定,让竞价人在该平台上开展竞价。

  与传统拍卖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具有多方面的明显优势:一是扩大了买家范围,有效增加了拍卖交易价格;二是通过网络公开发布以及提供充足的资料,可以使竞标人充分了解物品的情况,计算出自己合理的出价价格和心理价位,减少了流拍的风险;三是在网上拍卖,节约了时间、交通、住宿等诸多成本,提高了效率。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网络司法拍卖能否承担起“公平公开”的重任,有效地抑制原有竞拍模式的暗箱操作了。据悉,法院在实施司法拍卖过程中,拍品展示、参拍报名、竞价过程直至成交等所有环节,全部在互联网上公开进行,全程最大限度地接受监督。拍卖过程中,竞买人只需以电子代码的身份进行网络竞价,竞买人与法院、竞买人之间均不得见面,可以有效抑制拍卖中竞买人的恶意串通,同时网络的公开性可以准确记录拍卖活动的全过程,为监管部门提供准确的监管依据,使得法院委托拍卖更加公开、公正、公平和诚实守信。

  网络司法拍卖,不仅仅是体现技术进步,更重要的是体现出司法拍卖的透明、公开、公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新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