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运喜:骚扰诈骗电话不能止于曝光
发布时间:2015-03-16 16:29:23来源:荆楚网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用户每天接到骚扰电话的幕后推手,是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在为其提供支持,甚至给“10086、110”之类诈骗电话开绿灯,对于诈骗电话显示虚假主叫号码,仍然允许透传。(3月16日新华网)

  中国移动、中国铁通是我国通信企业的老大,竟然成为骚扰诈骗电话的幕后推手,听来确实很令人震惊、震撼,但仔细想来,一点也不奇怪。用户为什么会收到各类骚扰、诈骗信息,接到诈骗电话?肯定与通信企业有关。因为任何电话、信息都需要通过通信企业的技术支持和推送服务,才能到达客户端,到达用户。将电话、信息拨打、发送到用户手机上,前提条件是获知用户号码信息。对于用户号码信息,只有通讯企业才掌握,虽然,广告商、诈骗团伙也可以通过网上搜索收集,但非常有限。所以广告商、诈骗团伙能向用户发送各类骚扰、诈骗信息,拨打骚扰、诈骗电话,最大可能是通讯企业提供了相关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央视报道,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在为骚扰电话提供各种支持,甚至给“10086、110”之类诈骗电话开绿灯,对于诈骗电话显示虚假主叫号码,仍然允许透传。这就是事实!

  广告商、犯罪团伙利用群呼、透传等技术,将主叫号码显示成银行、公安局、法院等单位的电话号码实施诈骗。可以想见,没有中国移动、中国铁通等通信企业的绿灯放行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无利不起早。利益驱动是企业活动的根本动因。中国移动、中国铁通之所以成为各类骚扰诈骗电话的幕后推手,必然与利益有关,直接间接参与了利润分成,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笔者认为,对于各类骚扰诈骗电话,不能止于央视曝光,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从保护人民利益出发,根据报道提供的线索,迅速采取措施,在严厉打击不法广告商和诈骗犯罪团伙的同时,对幕后推手的中国移动、中国铁通等通信企业,排除阻力,依法查处,严厉问责,给予警告、罚款、整顿等处罚。只有坚决依法查处幕后推手的违法行为,保护用户信隐私,限制群呼、透传技术,才能保障用户利益,免除骚扰之苦,免受诈骗之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