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醉江南:“聘任制”不是破解“铁饭碗”的利器
发布时间:2015-03-19 10:58:38来源:荆楚网

  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17日发布公告,启动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两个招聘职位均为政府部门高级主管,分别从事危险化学品管理和产业研究的工作,聘期为两至三年,实行协议工资。(《扬子晚报》3月18日)

  《公务员法》此前在政策上也为这一制度创新开了一道口,聘任制公务员只是公务员群体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小的一部分。所谓聘任制公务员,是经省级以上主管部门批准,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可以按合同的方式聘用而产生,合同期一般1-5年,也就是说,这部分公务员也可以是合同工。

  公务员真会变成“合同工”?很多人表示质疑:公务员用人体制改革能像国有企业那样彻底吗?还是“挂羊头买狗肉”或是“换汤不换药“?试想一下,有哪个公务员机关会给自己挖“坟墓”吗?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院一位教授表示,“公务员要有合理的退出机制,要把‘铁饭碗’变成‘瓷饭碗’。”“跟公司的制度一样,做得好就继续做,做不好的话必然要增加他们的危机感,这样才能增加公务员队伍的活力。”政府公务员若真能像公司制度一样执行合同,那肯定不会出现“按照全国近500万公务员计算,公务员年辞退率仅约0.05%。北京市公务员辞退的比例更低一些,北京10万公务员仅辞退300多人”的尴尬局面、喜人数字。只要考核权、审核权在公务员机关,公务员变成“合同工”只是“纸”上谈兵!

  对于公务员目前的考核制度,聘任制的出现是一件好事。现在很多人考上公务员之后,只要没有大的过错,就不会“下来”,这其实是一种“终身雇佣”。这会导致很多问题,“能上不能下”肯定会影响公务员的积极性,滋生官僚主义。实行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队伍形象又有多大改观?这方面至今尚没有强有力数据证明。已经在公务员聘任制上走在前列的深圳市,是全国唯一的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城市。在深圳,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在身份和待遇上没有任何差别,都使用行政编制,履行公务员权利义务,在职责权限、能力要求、职务升降等方面执行同样的制度。而二者的差别体现在用人方式上,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合同管理。

  如此看来,所谓公务员聘任制根本不等于退出机制,只是换了一种管理方式,就像已经聘任制的事业单位人员一样,其实没有任何改观,也没有一相情愿地出现人员依“规”退出,山还是那座山,人还是那些人。公务员变“合同工”,这个棒槌何时能真正落下?愚以为,应在公务员聘任制扩大推广面、动点真格,而不是少数地方亦步亦趋在重复试行上小打小闹老调重弹,否则公务员考碗热永远不会降温。

  最后借用一位网友的话作为结束语:“聘任制”把“铁饭碗”变成“瓷饭碗”,能从制度上解决“官本位”问题,干不好就得“扫地出门”。但是,“瓷饭碗”也很有硬度,至少我从未耳闻过聘任制公务员被辞退的消息。机关病不会因聘任几个公务员就“销声匿迹”。看来这个棒槌能真正落下来实在有点难度!还是“不看广告看疗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醉江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