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书呆子”监督,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2015-03-30 08:21:17来源:荆楚网

  28日,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一名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面,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虽然整个事件孰是孰非目前尚无法彻底理清,但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以及“读书读傻了”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的讨论。(3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下占用自行车道乱停车的私家车,却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的集体“围攻”,一名中年女子更是咄咄逼人地去扯着男学生的校服,说“孩子你读书读傻了,脑子学坏了吧,大马路上你行使什么权利啊”,占用机动车道本已理亏的“大人”反倒打一耙,更是用“书呆子”、“脑子有病”等污言秽语对未成年人实施人格歧视,这样的行为是严重不道德的。

  众所周知,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显然,在这场因汽车占自行车道引发的争执中,私家车的3女1男的行为,既违法又违反道德,理应受到指责和纠正。但值得我们反思的东西还很多,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平正义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人人都是监督者和被监督者,为何单单一个学生勇于站了出来?其他人都哪里去了,还是见惯不怪。

  孔子《论语》中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在公众“规则意识”缺乏的当下,一些人自己不愿意守规,更不希望别人对自己的违规行为“指手画脚”,品头论足,由此“中国式过马路”、扎堆闯红灯现象应运而生。

  事实上,大多人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公共场所是“公共的”地盘,没人指责,也没有监督和舆论压力,形成了一种安全的、从众的无意识状态。笔者上班每每经过小学、中学校园门口,尤其是上学、放学的时候,父母开车接孩子的,摆摊占用自行车道的、乱停乱放的现象着实严重,经常造成整条路段的拥堵。我曾作为一个“轻轻绕过”的行人,觉得“书呆子”给我们每个人上了一场生动的“道德课”。

  笔者认为,“书呆子”监督,多多益善。可喜的是,代表着现代青年的“书呆子”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不仅受用终身,而且灵活运用,知行合一,表现出了当代青年的价值观和勇气担当,我们该为这样的监督点赞。不得不说,现在不少人都抱着“各扫门前雪”的心态,对于公共场所不文明的行为不去制止。其实,我们缺少一个能站出来敢于说话的人,每个人都要用好自己的权力和权利。

  秩序是文明与自由之母,整治不文明行为,一方面,执法部门要履行好职责,不要浪费“傻子”获取的不文明证据,对不文明行为给予严惩,执法要真正“硬起来”,持之以恒严格惩戒,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用实际行动支持“书呆子”的善行。

  另一方面,要培养人们的规则意识,倡导文明行为,构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监督,培养公民对法律规则的尊重和信任,形成良好的氛围。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需要每一个人将法律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唯有如此,城市不文明的现象才会越来越少,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才会不断提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