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凯:“禁白喝红”何不改为“禁酒”
发布时间:2015-04-02 15:08:57来源:荆楚网

  在今年的春季糖酒会上,山东一家大型白酒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山东省政府将出新规,“接待用酒禁止喝白酒,改喝国产葡萄酒,而潍坊地区政府接待用酒据说用地产葡萄酒。”(3月31日《证券日报》)

  为了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管住“舌尖上的腐败”,全国多地出台“禁酒令”,严禁党员干部工作日午间饮酒。一些地方更是亮出“最严禁令”,凡是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酒瓶子”问题被紧揪着不放,彰显出我们党对落实八项规定抓得越来越严、越来越细,整风肃纪的决心越来越坚定。公务接待“禁酒”正在成为全国的一种大趋势。

  据报道,山东省政府将出新规,“接待用酒禁止喝白酒,改喝国产葡萄酒”。其实,白改红是换汤不换药,“不管红酒,白酒,喝的都是酒”。要我说,要改就应该一步到位,应该“禁酒”。

  公务接待饮酒观念根深蒂固。而且,形成了约定俗成的潜规则,接待不喝酒就意味着对客人不重视,意味着接待规格不高;给客人敬酒特别是给领导敬酒,自己喝的不多,就说明心不诚,对领导大不敬。于是,接待喝酒之风愈演愈烈。众多公务人员因为喝酒喝坏了身体、喝出了人命,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形象。

  其实,公务接待“禁酒”也无不可。在公务接待过程中,有了“禁酒令”,一是有制度的约束,不用再担心安排接待不喝酒引起被接待人不满,影响双方关系。二是有了禁酒令,公务人员上班期间饮酒的现象消失,改进了工作作风,能拉近干群关系,树立政府良好的形象。三是保护了干部的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能让干部有良好的体魄、更充沛的经历投入到工作中。

  公务接待饮酒已成为某些地方公务接待中的一项沉疴,急需下猛药进行医治。山东省何不借公务用酒改革机会“猛药去疴”,颁布禁酒令,规定一切公务活动中都不允许喝酒,坚决刹住公务接待喝酒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