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若愚:贫困县法院建别墅群,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5-04-03 15:35:56来源:荆楚网

  日前,都安县国土局、都安县法院分别向南都记者证实,河池市纪委已介入都安法院小区问题的调查。(4月3日《南方都市报》)

  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法院在2006年征收26.8亩土地,原本计划用于新建审判综合楼。2011年新楼建成,剩余的21.7亩土地几经周则后被分割成近130块住宅用地,用于开建“样式类似联排别墅”的法院小区。作为贫困县,法院却如此高调建别墅群,是该县经济好转,“脱贫致富”了?还是公权被私用了?诸多疑问需相关部门调查后给出答案。

  有一点需引起关注。事件从2006年发展至今,历经近10年时间,需要经过征地、用地性质的改变,建设内容的审批等多个环节,按理说这本不可能发生的事居然“畅通无阻”,手续都还是合法且齐备的,也就是说,这起事件背后还有更多值得深究的东西。笔者认为,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其一,土地性质改变的过程是否真合规?这就需要当地国土部门就土地性质的变更过程作出详细的说明。毕竟2006年征地是以迁建新的审判综合楼名义进行。地征了,楼也建起来了,可剩余土地是不是该保持原样,退一步说,要改变原有土地性质,怎么能由法院干警以远远低于市场地价的价格拿地?如此做法,让人不质疑都难。

  其二,综合楼建设的审批部门是否履职?材料显示,河池市发改委评审确定都安法院迁建项目建设规模为6000平方米,但实际上新综合审判楼总投资2200万元,楼高七层,建筑面积7218平方米。也就说该楼超出批准1218平方米。这还不算,该法院4年先后建了2栋楼。试问一个贫困县,一个100人不到的法院,为何要建这么多楼?有必要吗?显然没有。不管建楼资金来自哪里,把这些资金投入到该县的民生项目,早日脱贫是否更好?

  其三,是否有部门存在不作为?今年1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官方微博@广西政法曾在回应媒体询问时称,广西贫困县法院领导住宅超550平方米一事已转至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核实。但三个月过去了,此事进展如何外界无从得知,南都记者4月2日询问河池市纪委时,对方拒绝回应。可以看出,是有人想将这事“捂盖子”。但他们忽略了一点,有些事明明就是错的,你还要刻意隐瞒,不作出正面回应,显然不仅无法消除公众的误解,还会让事件进一步恶化。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想掩盖问题的行为。

  其实,贫困县的法院别墅群建设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到底有没有存在公权私用?有没有存在贪腐行为?有没有失职渎职等等,随着相关部门的深入调查,应该很快会揭开谜底。但愿一切都如那些合法手续一样都是真的合法,否则,别墅没建起,“官帽”到会掉一地,那是谁都不愿看见的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