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钟哲:公务员跳槽,没什么不好
发布时间:2015-04-09 10:39:32来源:荆楚网

  日前,新华社转载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消息,称受反腐影响中国公务员跳槽人数大增,来自中国一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的报告数据显示,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这家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这一数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4月8日《南方都市报》)
  
  公务员跳槽人数增加,以至引起外媒关注和报道,可见具有世界范围的新闻价值。但是,把跳槽人数增加说成是受到反腐的影响,这点不知所论何据。难不成长期以来公务员职业广受垂青,录用考试成了真真正正的“国考”,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竞争一个岗位,是因为不反腐的原因?或者直白了说,公务员在更多的特权之外,还有说不清的灰色收入,还有以权谋私的机会,这些才是公务员特殊的引力?
  
  其实非也。公务员职业受到追捧,可能工作稳定、待遇较高、环境优越是最为直接的原因。当然,有的人立志公务员工作,是抱定为人民建功立业的理想。就像习主席当年在梁家河插队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时,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此后就坚守在公务员岗位上,一直到现在成了中国的最高领导。
  
  要说和反腐有些关系,那就是十八大后强劲的反腐风暴,让“三公消费”大大消减,极大缩小了以权谋私的地盘,减少了不该有的福利。加之有的人想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自由空间,选择离职实属自然。这就好比“围城”心态: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核心因素还是利益的考量。要不然,怎么会将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作为首选的对象。毕竟在薪资待遇上,上述行业在各类行业中,稳居“第一梯队”的位置。
  
  想要跳槽和已经跳槽不是一个概念,所以跳槽意向增多,是不是就算“跳槽热”、“离职潮”,还得有具体的分析。不过,就算是“热”了、“潮”了,也不是什么坏事。第一,人在自己选择的岗位上更易开掘工作的潜能,创造出更大的业绩。第二,房地产、金融等行业受政策影响颇大,这些行业亟须一些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制度,懂政策、与政府沟通顺畅的人才,公务员恰恰具有这样的人脉与优势。第三,公务员是一个精英群体,这些人在校时学习好,工作后能力强,但如果体制内束缚了他们的潜能,选择考核更加明晰的企业工作,说不定晋升通道更加畅通。一个人倘若能够作出更大的贡献,于国于己,都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