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雨潇:“反腐致公务员跳槽”言论是“拉郎配”
发布时间:2015-04-09 15:38:33来源:荆楚网

  香港《南华早报》4月6日发表题为《反腐形势下,中国政府官员纷纷寻找私营部门的工作》的文章称,据一家人力资源网站称,随着反腐运动“侵蚀”了额外福利和工作保障,内地公务员大批涌向私营部门求职。(4月7日人民网)

  公务员辞职历来是个敏感的话题。公众有时候喜欢用放大镜透视公务员跳槽。这边厢屡屡抱怨官员“只能上不能下”,那边厢又对主动要“下”者心生狐疑:咋能想下就下了?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是不是嫌待遇低了?是不是捞了就跑了?

  不可否认,一段时间内出现了报考公务员热,一些报考者就是冲着公务员的待遇好而来,认为公务员岗位轻松,压力不大,劳动保障齐全,甚至有灰色收入。在反腐的新形势下,一些公务员不满足于现有待遇,到其他岗位上谋求更好的经济收入,当然就见怪不怪了。

  笔者认为,公务员辞职并不是啥坏事。全国人大代表、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就曾说:“现在为什么考公务员这么热?博士、硕士,学外语、学化学的,都在机关里做些收收发发的工作。600万大学生都去考公务员,都吃财政,不创造生产力,这意味着社会的倒退。”的确,一大批高学历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后,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公务员这个岗位上展现不出来,有英雄无用武之力之感,久而久之,所学的专业知识也荒废了,人也失去了干劲、拼劲和闯劲。

  其实,如果把公务员看成一份普通的职业,而不是升官发财的途径,辞职只是让公务员这个岗位回归理性。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人生价值的多元化追求,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职业。公务员下海,可以到社会上一展所长,能够把人才引导到能够正常发挥他们作用的领域,让他们发光发热,创造生产力,才能真正推动社会的进步。这也说明,跳槽成为一种常态,说明体制内外、编制内外的差距缩小了。

  公务员跳槽,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官本位的传统观念,为解决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公务员跳槽也冲破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交流的界限,扭转了以往人才单纯向机关流动的局面,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管理的发展方向。

  当然,对于公务员辞职下海,有关部门要做好离职审计,防止官员“带病”离职。同时,也要防止离职官员利用在职时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违规为现在任职的单位谋求不当利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雨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