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姜瑞卿:聘任制公务员突破“围城”还须系铃人
发布时间:2015-04-14 10:12:10来源:荆楚网

  4月8日,北京面向全国招聘两名聘任制公务员的报名时间截止,这已是北京第三次启动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从2007年深圳试水公务员聘任制以来,全国多个省份先后加入试点行列,作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各地的公务员聘任制改革试点,引起舆论强烈关注。诸如“30万年薪”“深圳聘任制公务员3年无一淘汰”“变相铁饭碗”等质疑,也时常见诸报端。(4月13日人民网)

  有人形容:“任用制是铁饭碗,聘用制是磁饭碗,铁饭碗很结实,磁饭碗一碰就碎了”。这句话一语道破公务员聘任制的玄机,打破传统公务员用人体系,建立包括合同聘用、公平竞争、激励约束、权益保障的用人机制,为公务员队伍注入新血液。但是,好事多磨,公务员聘任制试点面临8年之困,晋升难、身份尴尬、公众质疑等一系列问题萦绕在其全程,何以突破“围城”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聘任制公务员突破“围城”解铃还须系铃人,应围绕“聘任”和“制度”大做文章,因为只有深化制度,方可解决聘任制公务员晋升难、身份尴尬的围城;只有坚持聘任制公务员的“聘任”身份方可打消公众的质疑。

  突破“围城”就要将合同管理落到实处,不少单位的合同管理流于形式,试点仅仅就是单位和职工签订了一纸合同,而合同上的权利义务根本没有得到落实,合同变成试点的幌子。对这种形式主义做法,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检查监督措施,对于存在问题的单位要严惩不贷,确保聘任制公务员和用人单位“合同关系”真正确立,进而打破用人终身制,督促职工真正履行合同义务,承担合同责任,确保聘任制公务员优胜劣汰。

  突破“围城”就要建立健全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职工的绩效考核机制。职工的考核成绩是职工履职合格与否的标准,是决定职工去留的关键,所以聘任制公务员合同制的大背景下,建立一整套严密的考核机制是当务之急。这套考核机制,既要公平公正,真实反映职工的工作成效;又要科学合理,真正实现对职工的激励约束作用;还要公开透明,防治考核中权钱交易的腐败现象发生。如此一来,可以确保聘任制公务员公平竞争。

  突破“围城”就要建立聘任制公务员的流出机制。聘任制公务员用人合同制,就是要实现用人有用有辞,如果只用不辞,合同制就成了伪装成“磁饭碗”的“铁饭碗”是披着合同制外衣的终身制。因此,对于那些工作态度不认真负责、工作能力不强的职工,用人单位要坚决依合同予以辞退。最终建立聘任制公务员公平竞争、激励约束、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

  总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聘任制公务员突破改革坚冰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完成,只要坚持探索,不断尝试,终能修成正果,惠及全体群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瑞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