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接棒“孤独”教师不能光靠号召
发布时间:2015-04-14 11:15:30来源:荆楚网

  保康县黄堡镇大安村教学点59岁山村教师董朝兵,因为即将退休,他带的10名山里学生面临无人接续教学的窘境,希望能找到一位有志在大山深处甘愿清贫执教的继任老师。

 

  山村教师董朝兵坚守学校、守护学生的举动让人感动,但感动之后更多的是对董朝兵敬佩和对山区10名孩子未来学习的担忧。大安村教学点地理位置偏僻,教学条件差,有时孩子的伙食还是董朝兵从自家带去的,面对这样的环境,要找到一位接棒董朝兵的教师,其难度可想而知。

  大安村教学点的情况在农村教育大环境中,不是个例,尤其是在偏远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条件落实,教师去了留不住。留不住不是教师们没有董朝兵那份爱教育、爱学生的高尚品质,而是选择学生便要远离家人,选择山区便是一世清贫,面对如此窘境,教师们选择离开内心也是无比痛苦的。

  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是山区孩子改变贫困的最有效、甚至是唯一方式。教师是山区教育的“顶梁柱”,没有“顶梁柱”,山区教学无法正常开展,更别说“更上一层楼”。接棒“孤独”教师是山区教育亟需解决的问题,让山区教师不再“孤独”也是山区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孤独”教师让社会感动,但是接棒“孤独”教师却不能仅仅靠号召。宣传可以吸引社会公众力量关注、帮助山区孩子,号召可以唤醒城市教师或是准教师们的支教热情。但要将感动、热情真正落实到支教行动上,除了需要精神力量之外,更需要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山区留不住教师,主要原因就是经济条件的落后,改变经济面貌当然是解决教师力量匮乏的最有效方式,但这是个长期过程,解决不了前面的“接棒”问题,而完善政策保障则是眼前最可行的解决办法。

  在解决教师方式上,可以推进城市对接乡村的“一对一”教师帮扶机制,让城市教师轮流下乡支教,实现教育资源上的互动交流。可以试行就近吸引大学毕业生回乡支教,同时进一步落实“三支一扶”等帮扶机制。在保障制度上,可以试行“双人进一校”的方式,让教师在教学之余,在山里能多个事业上、心理上的交流者。要进一步落实教师的待遇保障和奖励机制,让为山区教育事业奉献的教师们能有个盼头。

  教育是农村孩子的未来,充实教师队伍是改善农村教育的基本要求。政府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资源投入,要不断创新教师队伍补充方式,要完善教师的物质和精神保障。唯如此,教师才能下得去、留得住,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愿望也才能早日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