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婧蓝:手术刀下的“威胁”值得深思
发布时间:2015-04-16 14:53:04来源:荆楚网

  躺在手术台上,看着才切开的刀口鲜血流淌,医生却说有问题,要加钱才做手术,这字,你签是不签?在校大学生小曾去昆明泌尿生殖专科医院做包皮切割手术,说好的1380元,最后变成近9000元。因为钱不够,他的学生证也被扣在了医院。(4月15日《春城晚报》)

  医生的本职是什么?医生的手术刀是用来做什么的?答案都是毫无悬念的救人,但是当这一把救人的手术刀成为了加价的“筹码”,这手术刀还能那么单纯,手术刀背后的“威胁”意味还不让人心寒?

  病人做手术在手术前医生都会把一些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估量,也会给患者清楚地说明,还会签订手术中的协议,这一切都是躺上手术台前的事情,但是大学生小曾的顺序却变成了躺上手术台签字加钱,这合情合理么?

  患者躺上手术台后医生要求加钱才做手术的情况类似于我为刀俎你为鱼肉,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切不说患者不敢反抗,更是会百分之百地同意医生的要求,因为小命都在医生手上,还有选择的余地么?

  患者作为弱势,除了选择接受好像别无选择,谁愿意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但是这样的情况必然会导致医患关系的紧张,这种涉嫌乱收费的情况,用手术刀来“威胁”可以说是百发百中,但是却丢掉了医生的医德,损害了医院的声誉。

  面对手术中的加价,不但让我们看到了医德的短板,更看到了“一切向钱看齐”的错误观念,如果都用手术刀牟利,那医患关系还能缓和么?手术刀的“变质”急需相关部门监督紧跟,更需要让医患站在一个平等的位置,对不法者出重手,才能让这种“盈利”怪相消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