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重隆:谁来清理1.3亿牌坊群下的一地“鸡毛”
发布时间:2015-04-20 10:53:30来源:荆楚网

  央视《焦点访谈》4月19日节目曝光海南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县耗资1.3亿建1.7公里长牌坊群。最大的一座碑高达37.7米,上面群龙环绕、气派十足。临高县所建碑坊上有不少官员的题字,但据当地居民说法,部分当年题字的官员已经入狱坐牢了。(4月20日中国青年网)

  牌坊是我国特色建筑文化之一,在过去,建牌坊是为了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的,如今临高县的领导们为什么拿定主意非要盖这个牌坊呢?而且还不是一座,而是一群。难道作为年年的国家级贫困县有什么海量的功德,以至于一座牌坊不能承受,需要一个牌坊群来承载?

  细看其报道,才知道,原来此牌坊群是作为一个独特的人造景观,来吸引游客前来参观的。但是临高县作为一个靠农业发展的农业大县,境内既没有青山也没有绿水,旅游资源缺乏,靠投巨资来建一座世界一流的牌坊群,来吸引游客,拉动经济,如此本末倒置的做法,不等不佩服当地领导的“脑洞大开”了。就算打造旅游景观那也拜托有点专业精神好不好,说是继承传统,可是这牌坊摆放的方式和古人大不同,全国各地建于古代的牌坊群,它们都是横跨道路,看起来如同层层门楼,而临高的这些牌坊都建在街道的一边,一字排开,看上去就像……,好吧,你想对了。就因为阴森,人们认为不吉利,所以建好后不久就人迹罕至了,从记者的调查也可看出,“两天时间,见到的游客不到10人”。如此豪华牌坊建来给谁看呢?

  这些以文化为卖点的建筑群,是否“高大上”?一位临高县书法家一语中的:“这个公园没有灵魂,没有临高特色这个灵魂,一个公园没有灵魂的话,还有什么吸引力?”就是这些不伦不类,粗枝滥造,上不了台面的山寨的牌坊,造价可不“山寨”,1.3亿的投资可是实打实的。1.3亿对于临高县市啥概念?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临高县是个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的财政收入一年也就13亿元左右,临高县在岗职工年均收入也就17889元,十几万农民人均年收入也就3898元。全县有23000多贫困人口需要发放每人每年700多元低保金,每年低保金总额才1600万元左右。为建一座毫无经济效益的牌坊群,竟花了十分之一的财政收入,无怪乎引起网上的一篇热议。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斥资上亿元应当不是小数目,而且占用了数百亩良田,有没有坑农害农,危害百姓?“幸福公园”建成,就能够改变当地贫穷落后面貌?呜呼,也许当地官员根本就没有盘算这些,他们只是在算计这自己官运亨通、财源滚滚,哪里有心思想着百姓。花了国家的钱建了牌坊,人民确还是生活窘迫。虽然生活在幸福公园里,功德牌坊群下,但是村民们实在无法感受到牌坊楹联上描述的即将展开的幸福生活。所谓的“幸福女神”此时也庇佑不了这一方土地。像临高县这样,作为贫困县,不把钱花在“刀刃上”,还口挪肚攒,东求西告,为了给政府领导干部脸上贴金,面对百姓的疾苦无动于衷,弄了这么一大堆奇怪的建筑,来标榜文化,让文化创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文化工程真正成了伤民工程、政绩工程。

  在大兴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之风的语境下,时代发展需要领导干部在发展中做大文章,有所作为。但是勇于作为不等于乱作为,海南临高县在发展中忽视民生,让文化创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在这一事件中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政府无论干什么工作,只有尊重群众的所思所想,充分维护群众利益,把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才能实现群众的幸福、安定。只有这样才能够体现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让政府的钱不能随便花,只有这样,政府工作的才更符合时代发展大责。那些不维护百姓利益,关系百姓疾苦,却只寄托于“神像”来求得幸福的领导干部,最后的结果只能将自己送进牢狱去反省自己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重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