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何语晗:谁来为贫困县的豪华办公楼“买单”?
发布时间:2015-04-14 10:06:04来源:荆楚网

  近日,网曝湖北一国家级贫困县斥资数千万,建设卫生监督局豪华办公楼,引发社会关注。当地政府部门11日回应称,这一建设项目并非办公楼,已于2014年7月调整为公共卫生服务和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业务用房。(4月11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贫困县戴着贫困的帽子,就可以使得“贫穷”在某种特定语境下“变身”,成为资源和财富的代名词。然而在某些地方、某些部门,贫困却成了利益的代名词,“闻着臭、吃着香”的贫困县帽子让一些领导干部将国家的惠民财物“别有他用”。

  在某些领导干部眼里,贫穷不是贬义,而是国家政策的倾斜,资金的投入,自己的“坐享其成”。位于湖北省西南山区北部的建始县,是湖北2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在国家明令禁止新建楼堂馆所情况下,建始县卫监局仍然违规新建办公楼,擅闯中央禁令。办公楼其规划用地面积8125.1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326.48平方米,工程总投资2312.50万元。看来这个贫困县是“安于贫困”、“乐于贫困”,仰仗着国家政策的支持顶着贫困的帽子留着奢靡的作风。

  在国家政治四风、清理楼堂会所,全国上下厉行勤俭节约之时,该贫困县仍然顶风违纪,做出与国家精神、百姓民生相违背的行为,这样的奢靡之风如何与一个贫困县身份相匹配呢?那么谁又该为者贫困县里的豪华办公楼“买单”呢?

  毋庸置疑,如该县这样大肆修建楼堂馆所必然违反国情民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之后一些违规修建、损害党风政风、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大大减少,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得到广泛传播。但仍有一些部门“合理”利用紧缺资源,违法违纪消耗政府威信。因此,唯有严格规范办公用房,切实地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才能让改革成效显著。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语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