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钱桂林:弱化GDP考核,助力贫困县挖去“穷根”
发布时间:2015-04-05 10:51:41来源:荆楚网

  贵州省日前调整贫困县考核办法,将扶贫成效列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主要考核内容,在取消10个贫困县GDP考核的基础上,弱化40个贫困县的GDP考核。(4月5日中国青年报)

  惟GDP考核,是不少地方的通行做法。在GDP的指挥棒下,地方主政官员只好不遗余力的追求GDP,甭管所工作地方的乡情民情。贵州省日前调整贫困县考核办法,在取消10个贫困县GDP考核的基础上,弱化40个贫困县的GDP考核,这一做法值得赞赏。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毋庸讳言,我国还存在不少贫困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异常困难。提高GDP,固然是扶贫的重要途径,但必须看到,光彩照人的GDP背后,往往是对贫穷现状的遮遮掩掩,是对穷苦人的遗忘与漠视。

  贵州省弱化贫困县的GDP考核,体现了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权为民所倾,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求”,本该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施政理念,但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片面追求GDP成了地方主政官员的中心工作。片面追求GDP,让民生工程一再被忽视;片面追求GDP,让扶贫脱贫一再被漠视。连贫困都无法解决,还谈何执政为民,谈何发展和谐?

  贵州省弱化贫困县的GDP考核,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由于特殊原因,贵州省的贫困县不在少数,但贫困不是家丑,只有切切实实面对贫困,想方设法解决贫困,才是王道。贵州省弱化贫困县的GDP考核,就是给地方主政官员松绑,让他们静下心来、腾出手来去扶贫解困,体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

  某种程度上讲,有些贫困县之所以长期摘不了“穷帽”,与上级对贫困县的政绩考核政策不接地气不无关系。脱离实际、好大喜功的政绩考核,让贫困县的主政者找不着准星,不得不违心的做着无用功。弱化贫困县的GDP考核,有助于挖去贫困县的“穷根”。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