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马琳:谁来为青少年暴力事件买单?
发布时间:2015-04-22 14:59:28来源:荆楚网

  4月20日,黄冈市连续发生两起青少年暴力事件。一条名为“湖北红安学生斗殴,一学生被板砖拍头、血溅当场”,另一条则为“英山一初中生手机损坏与同学起争执 将其杀害埋尸”。这两条新闻在媒体上广泛传播,引发了网友对青少年暴力的热议与关注。很多人会问:现在的青少年是怎么了,谁该为青少年暴力事件买单呢?

  现如今,人们的物质条件不断改善,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犯罪低龄化、校园暴力,引发了人们对青少年教育的思考:青少年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反观黄冈市新闻事件中的主人公,出生在00后,处在留守儿童不断涌现的大环境中,正是农村青少年教育缺少关注的一个缩影。笔者认为,上述青少年暴力事件,应归咎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青少年自身发展来说,其不稳定和不成熟,增加了形成犯罪心理的可能性。而不懂法,让他们无法意识到违法的危害性,因此自我警惕无从谈起。

  其二,家庭是人接受教育的第一场所。许多家长过于注重物质生活、溺爱孩子,却忽视了孩子学业品德的教育。而学校教育过于强调升学率,淡化了思想品德教育,最后导致了暴力事件的频频发生。

  第三,拜金主义、黄色暴力信息大行其道,让青少年模糊了网络与现实的界限,导致了他们暴力心理和行为的出现。

  2013年6月,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的若干意见》中强调指出,应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格局。因此,社会、学校和家庭都应平衡好各方关系,为青少年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使他们在成长道路上健康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