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月薪7000跳槽”不必大题小做
发布时间:2015-04-25 08:56:56来源:荆楚网

  昨天,多位公务员现身上海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捧着“铁饭碗”的公务员如今也想着要跳槽。一位参加昨天招聘、现在某政府部门任副主任科员的公务员王先生表示,他的意愿是,只要能到手7000元以上月薪就会跳槽。据业内分析,公务员跳槽每年都有,但出现在招聘市场以往很少见,这可能是一种信号。(新闻晨报4月24日)

  今天,一年一度的地方公务员考试拉开帷幕。在这个千军万马过独桥的竞争选拔中,历来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但是,细心的人们发现,从公务员报考的火爆到降温,变成了今年的公务员“跳槽热”,公务员离职跳槽,总不免惹来一番议论:放着“铁饭碗”不要,怎么去辛辛苦苦自谋生路?

  事情受关注,本身就说明公务员辞职是个别现象。企业员工跳槽的多了,司空见惯不新鲜。各行各业、各个职位的工作者会根据自我价值实现需求、职业发展需求和物质因素需求等多方面原因“换个跑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要能到手7000元以上月薪就会跳槽”也不过是万千跳槽人员中的一小部分,实在犯不着大惊小怪,也用不着大题小做,给予过多的解读。

  长期以来,社会舆论都习惯往“公务员”这个职业上套上不必要的“光环”:工作稳定、吃皇粮、旱涝保收、隐性收入多、工作清闲、福利待遇好……近年来,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这些原本就不该存在的“光环”正在逐渐褪去,公务员们也逐渐走下“神坛”,成为普通职业之一。公务员同其他劳动者一样自由的进入劳动力市场,这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再者,公务员可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考虑辞职,也未尝不可,其三,公务员的大门是一直敞开的,来去自由。因此,“月薪7000跳槽”不必大题小做。

  第一、公职人员辞职有助于优化公职人员队伍整体结构。公务员辞职热会造成总体人数的降低,优化结构,会甄别出人才,把意志坚定、动机纯正、能力突出、适合机关的人才吸引进来和保留下来,使公务员队伍的服务能力、公众满意度得到提升。可以帮政府机关消肿,裁减冗员、裁减机构,使政府更精简,更富有活力,打破“铁饭碗”论。

  第二、公职人员辞职有助于优秀人才回流社会。由于“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我们国家的人才流动往往是企业人才流向政府的单向流动,但公职人员辞职打破了这一常规,辞职的政府人才也可以流向社会,流向企业,这样才更有利于人才的优化配置及政府和企业的发展。

  第三、公职人员辞职有助于社会从官本位到民本位转变。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公考热”,一是反映当前工作不好找,就业压力大,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官本位诱人。由于官本位在我国渊远流长,我国职业的政治权力特征特别显著,它造就了许多“官迷”。而由于监管不力,公务员群体中,有非常大的权力寻租的空间,而在禁令之下,公务员的隐性福利和寻租空间都被打压,由此可能带来的公务员辞职现象,反而向公众说明,公务员也是和其他职业无异的,官没那么好当,这也有助于社会思想从官本位到民本位的转变。

  不管是公务员也好,还是白领也好,我们都处在一个开放的环境、面对信息化的洪流,“世界”是个诱惑十足的词。公务员辞职,实在无需大题小做。“城外”的人,对改变多一些理性包容;“城里”的人,对坚守多一份责任和担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