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风魂:公务员跳槽也需合规合法
发布时间:2015-04-26 11:12:54来源:荆楚网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公务员辞职意愿增加,一些企业甚至开始托猎头寻找离职公务员。为何离职公务员受到如此青睐?北青报记者发现,除了工作作风严谨,组织管理能力强之外,熟知政府流程、办事风格,掌握政府部门的人脉资源,让离职公务员成为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三大受政策影响最强的行业所争抢的对象。

  随着公考的“降温”,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已经被公务员“跳槽热”给占领,各大招聘网站相继发布公务员的跳槽数据,更有的企业直接拖猎头寻找离职的公务员,手捧“铁饭碗”的公务员为何跳槽?

  经过长时间沉淀,公务员跳槽的原因已经较为明朗,一是当下的反腐形势给公务员没有“安全感”;二是因为现实所需,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另谋职业;三是改革的不断深入,公务员越来越职业化,跳槽属正常人才流动。但是为何跳槽的公务员又会受到企业的青睐?

  企业作为利益集团,看重的是利益,当然,公务员较强的组织能力与沟通能力也是企业所看重的一点,但是企业看重的更为重要的却是公务员的人脉资源,也就是权利的“余热”。

  其实,公务员并非想跳槽就跳槽,也是有诸多限制的,根据《中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各地方新录用公务员有不同的最低服务年限,在服务年限到达之前是不允许辞职的,也就是说年轻公务员一般是没机会跳槽的,能够跳槽的往往是那些满期限的中年公务员,而重点也在于此,有一定年限的公务员在政府人脉上便有着先天的优势,这一点往往会被企业看重。

  再看看离职公务员在哪些行业最抢手,金融、地产、网络,恰恰这些行业都需要与政府有着密切的交道,申请、审批、建设等等都需要从政府部门获得许可,如果将这些事情交予曾经的政府工作人员去办理,或许可以事半功倍。

  但是,离职公务员也并不是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根据《中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而当下这一法令似乎成为了摆设,这便容易造成公务员离职后的“隐形权利”,或许企业也正是看中的这一点。

  公务员离职并不是不可以,只是跳槽也需要合规合法,那么就需要相关部门对公务员跳槽出台更为详细的细则,明确对公务员跳槽行业的鉴定标准,并加大对公务员跳槽后的跟踪监管,将法律条例落到实处,让公务员跳槽正常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风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