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潘蓉:“校服”只是象征,“天价”并无必要
发布时间:2015-04-27 11:24:41来源:荆楚网

  近日,微博上一个消息引发网友们的热议:“东莞学生部落”发帖称,东莞外国语学校在事先没有告知学生校服价格的情况下,给同学们订做了全套校服,价格高达2180元,这让同学们纷纷表示“穿不起”。一位负责管理校服事宜的老师证实事情属实,但称校服价格是由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招标确定的。

  从附图“学生服款式及价格”可以看到,该套“天价”校服共有12个款式,分夏装4款,秋装2款以及冬装6款,单价在90元至210元之间,总计2180元。这样的“天价”校服让很多学生望而却步,但却又不得不买。其实除了该东莞学校,许多学校的校服都有“款式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贵”的趋势,那么我们是不是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天价”校服真的很有必要吗?

  校服一直以来都是学校的象征,从一个学生身着的校服就可以看出他所在的学校。我国大多数学校,尤其是较发达城市的学校都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身着校服,这是学校的象征。除了校服是学校的象征外,学校规定学生必须穿校服大概还出于这样两点考虑,一来便于统一管理,免去了有些学生不按学校的管理规定,穿些奇装异服的烦恼;二来让学生们身着统一的服装,这就打消了有些学生互相攀比的念头,在学习方面的注意力更加集中。

  既然校服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天价”校服也是必要的存在吗?本来简简单单的校服,之所以能变得这么昂贵,可能有这样几个原 因,一是物价上涨,衣服变贵也很正常;二是学校和制作商从中提取了部分利润;三是校服的款式订做得比较多,自然价格不低。第一个原因我们无法解决,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经济再怎么发展,总价2180元的校服还是让人无法信服。

  学校订做校服,从中获得一定的利润很正常,但是面对如此高价的校服,学生和家长们多少都会有些经济负担,“天价”校服并无必要。首先,学校应该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考虑,尽量挑选一些价格比较平民化的设计和质地;另外,校服只是学校和学生的一种身份象征而已,没有必要订做这么多特别的款式,只要简单的四季款式就足够了,学生们可以自行在校服里面添衣减衣。这样的一些措施都可以减少“天价”校服现象的出现,给学生们少一点负担,给家长们少一点负担,毕竟“校服’只是象征,“天价”并无必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潘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