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定坤:劳动成果理应受到珍惜和尊重
发布时间:2015-05-01 10:44:35来源:荆楚网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每到这个日子,人们都要谈论同一个话题:劳动是什么?

  我用百度搜索了一下,关于劳动的解释、看法和评论不少,但我还是认为,劳动是人类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劳动不仅为我们创造了一切,更为我们创造了幸福。简言之,在现代社会中,每一个公民都是劳动者,且是有尊严的劳动者。

  劳动者不仅是有尊严的,而且也是光荣的。因为每一种劳动都是艰辛的,会付出汗水,付出辛劳。在此,我认为每个人都应当自觉地珍惜和尊重自己与他人的劳动成果。小时候父母教育我“一粒粮食一滴汗”;读书时老师教育我“点滴在于勤,劳动最光荣”;参加工作后领导时时提醒我,每一件劳动成果都是来之不易;现在托举中国梦,只有劳动才是最光荣,就是这个道理。

  纵观当今世界,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只是分工的不同,都是伟大、光荣、神圣而有尊严的。劳动创造了物质生活,创造了精神文明,创造了人类灿烂的文明史。所以我们每一个热爱劳动的人,谁没有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谁没有用自己那一种尊严的劳动为人类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呢!

  有尊严的劳动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比如我们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他们每天是够辛苦的了,当大家还在睡梦中,大街小巷活跃着城市美容师的身影,他们挥舞扫帚扫落天边最后一颗星辰,扫出旭日东升笑迎晨风,虽为城市扫去了垃圾,却怎么也扫不去两鬓的华发和满脸的风尘。还有无数让城市一天天美好的建筑工、掏粪工、农民工……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优化了我们身边的环境,美化了我们日常的生活。这些人虽然待遇不高、生活艰苦,但是他们用辛勤和汗水换来的劳动成果,理所当然受到人们的尊重、社会的尊重。

  然而,有些人却不以为然:他们有的在大街小巷随地吐痰,随手乱扔垃圾,即使不远处就有垃圾箱,也不肯多走一步;有的在公园园里践踏草坪,在绿荫道上采花折枝,使美景遭到破坏;还有的随意破坏城市建筑物、文体器材、公共设施等等。诸多令人寒心的不文明表现,如此不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难道不觉得颜面扫地、良知尽失吗?

  托举中国梦,劳动最光荣,理应受尊重。每一个有尊严的劳动者,用他们一双能干的手创造出有尊严的劳动成果,都应该受到大家的珍惜和尊重!如果你尊重了别人,别人也会尊重你。我相信,此情此理,人尽皆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