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涂启智:“霸气十足”的老师如何培养时代公民?
发布时间:2015-05-06 08:52:23来源:荆楚网

  近日,网络热议“最霸气老师”:学校组织学生游玩,一位老师不管是站着、坐着还是行走中,总有一位背着书包的学生为其打伞。照片中这位女老师手里拿着扇子,戴着墨镜,全程无表情,霸气外露,女王范儿十足。(5月5日华商网)

  从女老师轻摇折叠扇气定神闲悠然漫步情形看,她应该很是享受学生为她撑伞,尽管旁边撑伞的小男生个头还不够高,以至于有些吃力地高举阳伞为老师遮荫。本应善解人意的女老师怎么没有想到,你走在伞下尚且轻摇小扇,身边小学生背着书包,还要费力踮脚、举臂撑伞,他不会感到难受吗?

  老师对学生拥有教育和管理权力,学生尤其是不谙世事的小学生,在老师面前不免要处于弱势地位。而老师心安理得让学生为其撑伞,暴露出权力支配与变现的心理,与教育服务于学生以及培养人格健全的合格公民原则背道而驰。这位女老师“霸气十足”的派头,与某些欣然享受于下属为其撑伞、倒茶、点烟或开车门的官员何其相似!假如这位女老师有朝一日做了单位领导,想必也欣然接受下属为她做类似事情。在享受权力带来风光上,这位老师与某些官员并无本质区别。

  无论是要学生为自己撑伞的老师,还是那些使唤下属为自己提供“超范围服务”的官员,内心都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官本位”情结,或者说是一种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基于此情结观念,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人是要分三六九等的,处于等级末端的人为处于上层人士提供无微不至的周到服务、“下等人”伺候“上等人”天经地义,毋庸置疑。

  不仅如此,此情结观念归根到底折射出冥顽不化的奴性思想。奴性一般呈现三种形态:首先,大众(包括官员与百姓)普遍认为人生来要分高低贵贱,不管处于社会哪个层面,都须“安分守己”,如果你是“奴隶”,那么就要认命“做稳了‘奴隶’”;其次,因为拥有权力或者做“老爷”才能享受他人伺候风光,所以某些人一旦有机会改变命运可能要不择手段;再次,处于底层长期倍受压抑者,如果时来运转实现“鲤鱼跃龙门”,多半要通过“耍威风”或者摆谱来排遣以前所受的“委屈”,从而达到心理补偿或者心理平衡。

  要让民众人人涵养公民意识,消除整个社会的奴性心理,迫使手握权力者不再有“老爷”习气,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推进官员选拔任用制度改革,让权力避免暗箱操作,杜绝民众个人前途被少数人说了算甚至“一把手”一锤定音状况。对于学校老师来说,要坚持以师德教育和教育法规约束老师言行,令其言传身教,在孩子心灵植入人人平等的思想幼芽,从而培养人格健全的少年以及未来意气风发的公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启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