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从南:通报违纪官员岂能“蜻蜓点水”?
发布时间:2015-05-07 17:53:25来源:荆楚网

    5月1日,广西钦州各地网站、广西纪检监察网、人民网等相继转载了一篇文章,标题为《浦北县实名通报13名违反工作纪律干部职工》。却只提及违反纪律干部职工的单位,全文未提及职工姓名及违纪具体事项。有网友直呼不过瘾,甚至认为这失去了“实名通报”的意义,并对浦北纪检工作提出了质疑。对于网友提出的想知道违纪人员姓名和具体信息,浦北纪委的答复是“不便公开”。(5月6日人民网)

  说是“实名通报”,实际却“犹抱琵琶半遮面”,只是点出了违纪官员所在的县工商局、科技局等8个单位,对于违纪官员姓甚名谁却只字不提。这样的通报,往往令人讳莫如深、一头雾水,难怪有网友直呼不过瘾。

  通报违纪官员如此“蜻蜓点水”,危害何在?

  其一,通报“威力”大打折扣。浦北县通报13名违反工作纪律干部职工,可谓是避重就轻,拿“违反工作纪律”凑数,无异于用小问题掩盖“四风”真问题。工作纪律属于各单位内部管理的范畴,将“监督工作纪律”这项工作交还出去,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可以腾出更多精力聚焦主责主业。纠“四风”只有对好焦点,敢于碰硬,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到工作不是做样子、走过场。

  其二,“不点名”是“官艰不拆”。众所周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一都会点名曝光一批“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因为,点名曝光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铁律,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不能触碰底线,触碰了就要付出代价。然而,反观浦北县的“实名通报”,只是提及违反纪律干部职工的单位,却未提及职工姓名及违纪具体事项,这种“避讳”违纪违规官员真名实姓的做法,非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还很可能成为违纪违法者的“隐身衣”。

  其三,“不便公开”有“护犊子”之嫌。对违纪官员“隐姓埋名”,其背后难逃“护犊子”之嫌。这种做法对涉事官员来说可能有好处,比如保护他们的名誉,给了他们重新做人、做官的机会。但殊不知,如果对违纪的官员“不点名”,是对他们变相的纵容,公众也因此被蒙在鼓里,只有“让我猜猜你是谁”的份,其结果难免造成严肃处理的“烂尾”。

  其实,有不少地方也曾对一些“四风”案件进行过通报,然而,大多数的通报都表现得躲躲闪闪,实行所谓“对事不对人”政策。说是处分了局长、处长,但大多以“某某”代之。然而,掩盖了违法违纪之人,其实就是掩盖了违法违纪之事,给这些人留了情面,也就是给“四风”留了情面。

  点名通报虽然刺耳,恰恰是及时而必要的提醒,更是思想活力和清风正气的催化剂。因此,对于违纪的官员,必须不能给其留面子,要抱着坚定的决心,真正触到腐败分子的痛处,掀起违纪官员的“遮羞布”,让他们的“形象”在媒体前“亮相”,让腐败行为彻底暴露在公众的眼皮底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从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