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晓刚:棍棒抽打之下,师德颜面何存?
发布时间:2015-05-13 08:25:04来源:荆楚网

  只因不愿住在班主任老师家里“补课”,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天宏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某宇,一次次遭到棍棒抽打、被扇耳光,甚至被老师抓住头部撞向墙壁。之后,经与学校协商,李某宇转到其他班,又被新班主任呵斥“滚出去”。(5月12日《南方都市报》)

  面对“棍棒抽打、扇耳光、抓住头部撞向墙壁”的场景,谁都无法将它与老师打学生相联系。相信,每一个看到此新闻的家长,内心都五味杂陈,堵得慌,这还是教书育人的学校吗?

  学生李某宇称,自己成绩较差,被班主任杨老师要求去她家里“补课”。老师既有此翻良苦心意,家长岂有不愿意之情?谁知,就在交了3500元钱“补课费”之后,所谓的“补课”,仅仅是孩子把作业做完之后,杨老师在作业后面签个名,并没有专门开小灶教过什么。

  而令家长更没想到的还在后面,孩子在杨老师家住了3个晚上后,提出想回家,母亲心疼孩子,就向杨老师提出孩子不补课了。可没想,孩子在次日就遭到杨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棍棒相加。一份广州友好医院的病历单上称:其头部右侧后脑勺处见一约4×4厘米大小头皮血肿,局部红肿,触痛明显,无出血伤口;面部皮肤潮红,少许压痛;右肩部皮肤软组织压痛,无出血伤口;左大腿皮肤软组织压痛明显,无出血伤口;双小腿腓肠肌处见大面积皮下淤血,呈条带状,触痛明显。

  这已经不是一起简单的老师教育孩子的事件了,属于暴力虐童事件,已涉嫌违法。这种行为的发生,毫无疑问推翻了杨老师当初要求为孩子“补课”的“善意”,醉翁之意原来全在于高额的“补课费”。

  之后班主任杨老师同意赔偿李某宇3500元医疗费,学校也答应将李某宇转到三年级另外一班,何女士答应不再追究孩子被体罚的事情。然而11日,孩子前往新的班级,刚坐进去不到十分钟,就被新班级的班主任欧老师轰出去了:‘你是哪里来的?怎么跑到我班上来了?滚出去!’

  如果说之前那位杨姓老师的行为,只是发生在学校的个案的话,那么之后欧姓老师的行为和校方“温柔”的处理方式,佐证了歧视和随意体罚学生在该校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这就不仅仅是师德问题,而是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管理严重失职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纵观近期各地发生的多起校园暴力事件、老师体罚学生事件,哪件不是因为校方、教育部门疏于管理造成的?个案的发生,有其背后的必然性,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天宏小学老师暴力虐学生事件,严重伤害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已经涉嫌违法,更暴露出该校诸多管理问题,比如违规收费补课、歧视学生、随意体罚学生、校方对教师队伍日常管理严重放任自流等等一系列问题,当地教育主管、执法等部门岂能等到等闲视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