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监督“崩盘”造就“三多书记”失控
发布时间:2015-05-13 11:42:59来源:荆楚网

  在房县提起吕兴国,大家都称他为“哥们多、牌局多、票子多”的“三多书记”。随着手中权力的逐步增大,他开始忘乎所以,弄权腐败,对金钱、权力的贪欲,让其不能自拔,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该案涉及金额532.3万元,其中受贿金额230.5万元,吕兴国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吕兴国的锒铛入狱似乎再次印证了当前官员落马的三大铁律——“一则朋友圈变贪腐圈,二则个人爱好成敛财工具,三则贪心不足蛇吞象。”可以说,“三多书记”的人生起伏线源于“不作死就不会死”,但他在贪腐道路越走越远、不见回头同样也和干部监督的全面“崩盘”脱不了干系。

  一是缺乏对官员人际交往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翻开吕兴国的“朋友圈”,与他勾肩搭背、称兄道弟的无一不是与其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开发商。短短数年间,吕兴国就收受了“哥们”、“朋友”送上的款物就达312.3万元,为这些“小伙伴”输送了巨大利益。在当地,吕兴国和商人们“关系密切”并不是什么秘密,但这样的异常却未能引起纪检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足够重视和警惕。

  二是缺乏对官员生活习惯与个人爱好的监督。曾经的安徽黄山市“三多书记”汪建设生活豪奢,曾在一次饭局上大谈脚上那双上万的皮鞋,吕兴国也不遑多让,数次公开携带自己的情人和“小伙伴”出入酒店、歌厅、会所,甚至将“打牌”这个个人爱好发展成为敛财的“聚宝盆”。生活作风是干部品德的“试金石”,纪检监察部门却对送上门的“举报线索”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可见脑子里还是缺了一根主动对领导干部生活习惯进行监督的“弦”。

  三是缺乏对官员权力的监督。吕兴国曾坦言:“只要和县主要领导关系处理好,在房县没有执纪执法机构可以监管我,上级机构又监管不到我头上来”,对领导干部玩权弄权的监督缺位可见一斑。一支笔、一句话、点点头,吕兴国就能为身后的“小伙伴”把事情办妥,并获取巨额不当得利。可见在土地收储、土地出让、房地产调控等“油水丰厚”的领域,吕兴国“能量”雄厚,连国家的规章制度都得靠后。上级管不到、平级不愿管、下级不敢管,这样的权力监督“真空地带”让他在不断异化的权力观支配下渐行渐远。

  要让吕兴国这样的“三多书记”不再出现,除了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自律”,关键还是要建立完善干部管理的日常监管,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强化“他律”的强制性、规范性作用。同时要从各级党委、党组出发,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负责一级的党风廉政上下联动态势,让贪污腐败、违法乱纪在制度的监管下无所遁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