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忠卿:企业排污,岂能通报了事
发布时间:2015-05-13 16:07:21来源:荆楚网

  甘肃省环保厅官网12日披露,近期接到群众来信反映:该省定西市临洮县中铺工业园区1家冶炼、1家水泥、1家化工企业肆意排污,污染洮河水体及周边生态环境。甘肃省环境监察局近日派出专项调查组赶赴事发地,对群众来信反映环境信访问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5月13日中新网)

  冶炼、水泥、化工企业都属于环境监测重点行业,一旦企业不注重环保,肆意排放污水,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是不可估量的,最先受到伤害的无疑就是附近的老百姓,因此,对这些高危企业,主管部门必须加强日常巡查与检测,决不能等到污染事件发生了,才匆匆忙忙去“灭火”,搞一而再再而三的亡羊补牢。

  我之所以发表这样的观点,盖因发现定西市临洮县中铺工业园区出现污染的不是相关主管部门,而是周边的群众,可见,不到污染既成了事实,绝不会有人愤然举报。我就感到奇怪了,当地的环保执法人员在哪里?污染就发生在眼皮底下,为何就没有发现?为何等到群众举报了、生米煮成熟饭了,才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

  更让我感到不解的则是,作为最权威的省一级环境监察部门,在接受了群众举报之后,理应反思自身某些方面的不足与过错,至少对当地的环保部门领导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试想,如果当地环保部门履行职责了,加强检查与督促了,想必不会产生环境污染公害,也不会引起老百姓的担忧与愤怒。而对于肆意排污的企业,我觉得通报的做法无异于隔靴搔痒,根本不能起到惩罚与警示的作用,因为某些企业习惯了被通报,其脸皮甚至比城墙还厚,为了一己私利根本就不管你老百姓的死活。

  因此,在受理老百姓举报之后,主管部门就应当采取强有力的干预措施,该问责的问责,该关停的关停,唯有如此,才能有效震慑某些无良无德的企业,也才能还环境一个净化与优美。靠企业自觉自律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别太天真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