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忠卿:盲道设置高压柜,谁这么任性?
发布时间:2015-05-15 08:53:31来源:荆楚网

  一根盲杖、一条盲道,几乎是盲人出行的必备“武器”。“想出去走,但是,一般不敢单独走,路上‘障碍重重’。”13日,说起自己的心愿,盲人涂凯东遗憾地说。和涂凯东一样,连日来,记者接触了不少厦门的残疾朋友,他们都有“出去走走”的想法。但是,都害怕无障碍设施变成“有障碍设施”。(5月14日《海峡导报》)

  盲人在残疾人群体中比例很大,因为他们双腿健在,并不影响出行,所以全社会都给他们提供了必要的方便,建设盲道就是其中的一项举措。甚至在医院、商场直至车站,都有这种无障碍设施,这是一种社会进步,让残疾人幸福并快乐着。

  然而,记者的爆料,让我们惊出了一身冷汗,没想到厦门这样的城市,在盲道上竟然会出现“有障碍设施”,不仅有人将盲道当作停车场,随意在盲道上占道经营,而且居然还出现了高压网柜,令人瞠目结舌、胆战心惊。

  对残疾人来说,盲道就是一条生命线,因为看不见前方,盲人只能通过盲道摸索着前进,因此盲道上不能有任何障碍,这是受法律保护的。在盲道上停车与做生意,对盲人是一种不尊重、不友好,而设置高压网柜,更会威胁盲人的生命安全,这种任性是致命的,这不是违反科学常识就可以解释的,也不是用一句工作失误就可以免责的。

  我就感到奇怪了,高压网柜的设置都有严格的规定,不要说盲道,即便是人行道也不宜设置,因此在设置之前必须考虑到有没有安全隐患,可见,这些设施在建设之前并没有经过必要的审查,遑论建成之后通过验收了。有鉴于此,建议立即开展整改工作,还盲道一个名副其实,此外,还必须开展责任倒查,对违反科学、危害盲人安全的责任人进行问责。

  离5月17日第25个“全国助残日”还有几天时间了,希望盲道能早日消除障碍,给残疾人带来真正的便利、安全与快乐,但愿如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