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学峰:政治新常态从找回缺失的敬语开始
发布时间:2015-05-19 10:18:48来源:荆楚网

  干群关系和同事关系是政治新常态的重要部分,是政治清明的重要表征。“反四风”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明查暗访予以监督,官场风气的确有明显好转。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风气转化需要过程,尤其是少数人的官僚主义表现、高高在上的姿态,仍然令人寒心。主要表现是下级对上级唯唯诺诺,而上级对下级很不尊重,即使同龄人、同辈人,甚至是年龄大于自己的,也是呼来唤去,起码的敬语都舍不得使用。不论对方年龄大小、工龄长短,很多领导干部习惯于直呼其名,不以敬语称呼对方,就因为对方职务低。

  相比企业、学校、医院,官僚主义之厚重莫过于各级党政机关,种种趾高气扬,没把下级放在眼里。一个不尊重同事和下级的领导干部,他能真心对待每一个普通人吗?脱离群众、脱离基层就是从脱离身边的同事和下级开始。

  敬语,自古有之,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也显示一个人的修养,常常是各民族引以自豪的文明标志。敬语主要在以下几个场景使用,而我们的领导干部又做得如何:

  相见道好。人们彼此相见时,开口问候:“您好!”至少向对方传达了三个意思:表示尊重,显示亲切,给予友情。同时也显示了自己三个特点:有教养、有风度、有礼貌。可是有些领导是轻易不问好的,那是要级别对等才行的,等级观念根深蒂固,忘记了官兵平等的好传统。

  偏劳道谢。在对方给与帮助、支持、关照,或者尊重、夸奖之后,最简洁、及时而有效的回应就是由衷地说一声“谢谢”。可是有些领导一般是不会说谢谢的,貌似别人为他服务是天经地义的。

  托事道请。工作中,不可能“万事不求人”。有求于他人时,言语中冠以“请”字,会赢得对方理解、支持。可是有些领导不屑于请,因为居高临下的使唤来得更任性。

  失礼致歉。无论你多么谨慎,也难免有失礼于你的同事或其他人的时候。但倘若你在这类事情发生之后能及时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就会使对方不满的情绪得到缓解。可是有些领导是“一贯正确”的,哪能认错服输呢。

  为什么如此重视敬语,只因为“语言是思想的外壳”,冷淡的语言表明了一种轻视和隔膜,而敬语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要反对官僚主义,请从多用敬语开始,敬语表明了一种态度、一份诚恳。从语言从态度开始,自然会影响行为方式,改变头脑中的错误观念,改变常年坐在办公室、很少下基层、很少接触群众的情况。

  当然不只是领导干部,一些普通人,例如门卫、司机等,都沾染了坏习气,不用敬语,说话随意甚至粗暴。这些人如何能改,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带头,才能减少暴戾之气,清朗人际空间。让“反四风”带来的清风正气从机关事业单位吹向企业、社区乃至全社会,从语言到行动一直到心灵,来一次大扫除,以期密切联系群众、适应政治新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学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