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解决如厕难”是给景区最好的宣传
发布时间:2015-05-20 11:07:36来源:荆楚网

  北京市今年将升级改造分布在16个区县的100座旅游厕所,近三年共将升级改造300座旅游厕所。今年将升级改造百座旅游厕所主要在郊区县景区展开,人流密集区公厕也将纳入升级范围,景区男女厕位比例将达2:3,旅游厕所要全部免费开放。(5月19日法制晚报)

  古人云: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公厕是方便群众、满足人们生理功能需要的必备设施,公厕建设和管理也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女厕排长队、厕所内脏乱差……景区里的厕所却往往会给游客添堵,使原本愉快的出门旅游变得十分不快。北京市升级改造旅游厕所,并全部免费开放,看起来是减少了收入,增加了运行成本,实际上是件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以往很多游客在景区游玩时,出现如厕难的现象,有些人等不及了,只好就地解决。搞得景区臭气熏天,大煞风景。一方面让广大游客的旅游满意度大打折扣,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也有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之嫌,让当地旅游缺乏可持续性发展。现在,北京市不仅增加景区厕所的数量,而且调整男女厕所的比例,除了确保公厕正常开放运行外,还要有专人管理,保障用电、照明正常,地面无积水,便器干净无水渍,纸巾盒内不缺纸,洗手池台面随时清洁。这些措施,势必会增强游客对景区的满意度,从而提升景气的人气,肯定会景区带来更大的效益。

  要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景区的厕所当然重要,而旅游干道的厕所同样重要。人们经常看到许多游客在公路边上如厕的不雅“风景”。因此,解决这一问题同样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京城旅游,散客相对比较多,游客遇到的厕所并不仅仅在各个旅游景区,北京除了对旅游行业内的厕所进行提档升级外,还散客旅游常常经过的旅游干道、重要交通集散点、重点旅游餐馆、重点旅游游乐场所、重点休闲步行区的厕所都纳入“厕所革命”范围,同步升级“换新装”,甚至对背街小巷、地铁、公交、长途汽车站和城乡接合部等人流密集区的公厕都已开始进行整治。从而形成了以固定公厕为主、移动公厕拾遗补缺的城市公厕格局。

  公厕虽小,却是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旅游厕所建设看起来事小,但它却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尺,客观上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明形象。北京的公共厕所全部免费,干净卫生的厕所为外地游客创造良好的方便环境,也是进一步树立北京对外形象的一个良好的窗口,更是对京城旅游业的最好的宣传,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当然,解决游客 “如厕难”只是第一步,景区要想长远的发展,还应解决住宿昂贵、交通拥堵、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滞后等等问题。因此,地方政府和景区景点要目光长远,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用优质的服务满足游客不断增长的需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