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若愚:落实“禁烧令”,只怕有心人
发布时间:2015-05-26 16:52:55来源:荆楚网

  5月25日,武汉继续被秸秆焚烧的烟尘笼罩,空气污染加重。武汉25日气质量指数为187,属于中度污染。据了解,武汉市此次空气污染加重主要由周边省市生物质(秸秆)燃烧所致。(5月26日荆楚网综合)

  明明就出台了禁止焚烧秸秆的禁令,但武汉仍然被秸秆焚烧的烟尘笼罩,空气污染加重。其实,早在今年2月1日,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中就明确将从5月1日起,全面禁烧秸秆,违者将受到严惩。“禁烧令”为何难以执行?是农户不听劝说,故意而为之?还是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不到位,相关部门的失职?笔者认为,估计都有。

  其实,对于秸秆禁烧工作,武汉市早就作出了部署和安排,既有政策约束又有监督跟进,如果还有人称不知情?那就该好好查查是什么原因。到底是农户真不知情还是明知故犯?是宣传不到位还是执行出了问题?问题已经发生,发生问题的原因值得相关部门认真总结和反思。但在调查结论出台前,我们不能片面的将责任推给焚烧秸秆的农户或监管者。等调查结果出炉后,该谁的责任就由谁去承担。目前而应采取务实举措,拿出具体整改方案,及时弥补不足,防止秸秆焚烧再次发生。

  笔者认为,要破解秸秆焚烧难题,疏与堵必须紧密结合。堵不用多说,有机制的约束,监管的加强,甚至于给予金钱、纪律方面的处理。但堵只能治标,要治本,还是要在秸秆的综合利用上做些文章。否则,秸秆焚烧难题将永远是难题。

  首先,要继续加大对“禁烧令”的宣传力度。对秸秆禁烧相关法规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要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既让焚烧秸秆的危害性深入人心,又让他们知道如何才能将秸秆变废为宝。同时还要将违法禁令被处罚的案例作为反面典型进行宣传,确保“禁烧令”能起到强力的震慑作用,能令行禁止。

  其次,要进一步拓宽秸秆回收利用渠道。要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再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推动秸秆利用“五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同时将秸秆处置产业线设置到老百姓身边。

  另外,还要加大监测和监督。对分布在各地的秸秆要建立省、市、县、乡(镇)、村、组到户的多级联系体系,从上至下确保每块田地的秸秆去向都有人跟踪监督落实。对于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焚烧秸秆的行为,一定要按照“禁令”相关规定严肃查处,不只给予当事人经济处罚,还应对相关责任人相关处理。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秸秆禁烧工作也是如此,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找到秸秆的出路,禁烧工作才会取得理想成效,才能做到令行禁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