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宏:落实“禁烧令”,还需正本清源
发布时间:2015-05-26 17:14:15来源:荆楚网

  2015年05月25日,雾霾再度降临我市,能见度随之急转直下,登高远眺能发现空气中有较明显的浅淡黄色。这次突袭我市的PM2.5中,有机碳、元素碳和钾离子浓度出现了明显上升,这3项指标只有在大规模焚烧生物质后才会飙升,因此可以断定本次污染是秸秆燃烧所致。这也是今年我市首次因此原因产生重度污染天。(5月25日 《长江日报》)

  自从“雾霾”一词进入公众视野以来,原本只属于科技工作者的专业术语,在政府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中急速蹿红。出台“禁烧令”,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一时间“全民意识”的崛起唤醒了“全民运动”的浪潮。

  然而,又是一年农忙季,雾霾的“如约而至”,再一次拷问了政策的落实效果。很许多人一样,笔者不禁想问,缘何令行不止?或许,在苦恼之余,更当反思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取长补短以期更合理的行动,才是关键所在。

  从老百姓的“不知情”,到大面积的“一烧了之”,再到一幕幕的“浓烟滚滚”,秸秆露天焚烧屡禁不止的背后其实暴露了许多治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环境日益重要的今天,正视秸秆焚烧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全民参与、群策群力的氛围,才能有效解决人民群众“会呼吸的痛”。

  一方面,发挥政策本质实效,加大清除宣传教育的盲区。不少焚烧秸秆的农民表示自己不知道“禁烧令”,也没听说过干部来村里宣传过。这反映了相关政府部门对政策宣传工作存在盲点,群众对秸秆综合利用的生态经济效益和焚烧秸秆带来的种种危害有缺乏正确认识,对政府颁布的“禁烧令”不了解,全社会范围内尚未形成全民参与氛围,全民环保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源头治理,加大秸秆回收与综合利用的力度。目前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范围和力度有限,政府各部门的协作扶持力度还不够,离全面推广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不能满足广大农民在农业实际生产中的需求,直接制约了农作物秸秆资源的开发利用。受到大型农机不足,秸秆收储成本较高,企业收储量小等因素制约,统计表明,目前农作物秸秆转化的利用率不足1%,少部分被粉碎还田,85%以上的农作物秸秆最终还是被焚烧。

  与此同时,寻找科学的秸秆禁烧方法。基层干部明知采取高压政策、强制手段推行农作物秸秆全面禁烧的工作不科学,不可持续,但是又不得不咬牙去做,人们已经从内心产生了消极情绪,长期下去将会影响政府的政策号召力和公信力。

  秸秆焚烧作为“雾霾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共享蓝天白云,我想这是每个人的共同期待。期待我们迈出坚实的步伐,用双手书写保护环境的画笔。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