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树林:“空挂学籍”不仅要落空还要追责
发布时间:2015-05-28 09:30:53来源:荆楚网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发布消息,今年,内蒙古要加强政府部门协作,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毫不动摇地治理“高考移民”。其中,涉及公职人员伪造身份的,将严肃查处。近年来,许多省份的人员通过种种渠道将全家户口迁入内蒙古,子女在内蒙古空挂学籍,学业水平考试期间来内蒙古参加考试,考完又返回原籍上学。(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高考在即,每年的这个时候这个话题就会被人念起。毫无疑问,这些空挂学籍的学生就是国家历年来下大力气治理的“高考移民”的对象,这些考生一方面在原籍享受优质的高中教育,一方面来参与招生计划的竞争,挤占国家分配给其他省市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如果让他们走入高考考场,是对公平、公正的一种践踏。因此,无论从什么角度考虑,欲借空挂学籍钻空子、打擦边球,进而侵占公共资源的行为,都应该让其落空,绝不能心慈手软,网开一面,否则,则是对流入地考生权力的蔑视。另外,也正好可以借这样的案例来威慑那些蠢蠢欲动者,让其尽早打消这样的想法。要不然,只能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怨不得别人。

  我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规定,每个中小学生都有唯一学籍号,籍随人走、终身不变;教育部也多次发文严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挂读生”和变相招收借读生。国家和地方三令五申,严格禁止空挂学籍等有损高考公平的行为,然而在禁令之下,仅仅2014年以来,内蒙古就成功清退1465名“高考移民”,其中包括参加高考预报名而未正式报名的828人;改报高职高专的477人;取消报考资格的75人;公安部门查实户籍造假后清退的85人。此外,在高三学业水平考试数据库中,还有区外身份证号的考生10932人未参加高考报名。成果之显著,令人称赞之余,也实在是太耐人寻味了。究竟是哪些人在捣鬼、在违规操作?文中其实给出了答案,相当多的移民家长为河北省的公职人员,许多还是领导干部,他们采取非正常手段迁移户口,通过不正当手段为子女在内蒙古空挂高中学籍。一句话,非富即贵,财大气粗者用金钱做敲门砖,用银两摆平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而那些大权在握者,岂不知如何长袖善舞、闪转腾挪呢?

  高考的公平备受公众关注,因此每一个动作都令人牵肠挂肚。试想想,“高人”们通过操作,让子女享受充足的教育资源,只在学业水平考试等重要节点就回来考试,进而欲侵占流入地的录取指标,这是对公平正义的挑衅,不让其付出代价,何谈维护高考的尊严和权威?同时,空挂学籍也是一封举报信,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应该尽快接招,彻查幕后的权力寻租等腐败现象,整顿学风、考纪,让公众对高考公平放心。

  空挂学籍应该落空,无可厚非,对那些利用职权违反规矩者也必须追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树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