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图八木: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需群众参与
发布时间:2015-06-01 15:48:10来源:荆楚网

  从5月28日起,不少省市、自治区都开始晒一份同样主题的公示。什么公示如此重要还得全国总动员?这是中央要遴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了,各地公示的正是本地推荐的初步人选。要知道,上一次同样的遴选可是20年前的事儿了。时隔20年,中央再次遴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下的是一盘什么棋?(5月31日《人民日报》)

  上一次中组部遴选出100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进行表彰是在1995年6月,谷文昌就是那一次被遴选出来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隔20年,今年又将要遴选出一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在“七一”前进行表彰,可以说意义重大。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可以说都是一方诸侯,县委书记好不好直接影响着一个县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县级党委政府又是我们国家政权最基层的单位,对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的政策方针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四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任的最终落实和落脚点也都在县委县政府这一级机关,因此,加强对县委县政府一级党和政府机构的控制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选用一名好的干部做领头羊不但是国之幸更是人民之幸。

  评选优秀县委书记是好事,不但能够激励更多的县委书记扎根基层做出成绩,更可以使全国各地的县委书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但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还是要多征求群众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也是在评价这些县委书记,也需要把这个评价权交给群众。只要是群众公认的好书记,相信组织上也不会亏待他,如果并没有那么好,或者群众对他还有不少意见,这样的县委书记如果也被评选上全国百强县委书记,那就会使百强县委书记名不符实。

  评选全国百强县委书记是全国的一件大事,要使这项工作 真正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就需要把评价权交给群众。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县委书记好不好,群众都看得真真切切。虽然有些领导干部喜欢搞唯上不唯下,尽管对中央的政策落实不彻底打折扣,但他们会做面子工程,会写汇报文章,应付上级检查更是行家里手,可能会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但他到底怎么样,群众是有切身感受的,群众最有发言权,不能让这样的官员混进全国百强,那既是是国家不负责任,更是欺骗群众,也会使全国百强县委书记评选活动的公正性受到影响,不得不察。

  当然,如何确保评选出真正的“优秀”,还需要各级把好关口,评选出的每一名全国百强优秀县委书记都应该经得起推敲和审核审查。建议对所有的报名人员都进行一次财产审核,让他们自己先报出自己的财产清单,再由相关部门进行核查,相信这样可以使群众更加放心。也可以使评选出来的全国百强优秀县委书记更具有说服力。

  相信通过严格的评选和审核机制,一定能够评选出一大批“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县委书记出来,只有他们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全国县委书记的楷模,也只有他们才是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四个全面”,坚持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力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