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钟哲:愿“六个一”长相伴
发布时间:2015-06-02 08:55:20来源:荆楚网

  相信今天微信圈的朋友,都会看到一条大量转发的微信——“六一不只是儿童的节日,它还告诉你人生必有的六个一:一副好身体,一个好家庭,一份好事业,一世好心情,一圈好朋友,一生好运气。祝你一生拥有六个一。”

  类似这样的祝福,我们平日见得多了,常常也是一笑置之,看过也就忘了。甚至未必耐心读完,成了匆匆飘逝的烟云。这也难免,因为内容大都是生活的常识或经验,没有什么惊人之语。可是当你玩味再三,就会感到说得在理,符合真理“朴素”的特征,可谓是人生箴言。倘能记在心里,一生就会获得更多的快乐。

  咱不例举一二,看看逻辑是否自洽。

  一个好家庭。什么是好家庭?恐怕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互助、计划生育、教育子女、移风易俗、文明礼貌等等,都是好家庭的要素。作为家庭最为主要的成员夫妻,相敬如宾、相互忠诚,也恐怕是起码的恪守。虽然现在不必“举案齐眉”,但体贴呵护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亲情。做不到这一点,就无法设想“执子之手、与之偕老”,也无法为儿女树立榜样。还有,夫妻虽然是一个家庭的主要支柱,是家庭经济的主要乃至全部来源,也应该“君子爱财取之以道”,不能干苟且和违法的事情。比如丈夫做官,妻子敛财,利用人民赋予的某些权力,大肆收受贿金好处,以致贪婪无度聚财过亿,最后走进高墙,落得个霸王别姬的下场。——没有一个好家庭的人生,注定是痛苦的人生。留下的只会是郁闷的回忆。

  一圈好朋友。人是群居生灵,不可能单打独斗应对生存,这种社会属性决定人必须交往,生活在某个圈子里。一个人一生在世,难免会有学习圈子、工作圈子、朋友圈子、亲友圈子等各种圈子。可以说圈子是一种生存方式,决定着生活的质量和状态。好圈子能给你大帮助,坏圈子能引你上邪道。因而国人自古以来择友而交,讲究“诤友”与“佞友”的区别。别人观察一个人品德高下,往往也从观察他的朋友入手,所谓“未观其人、先观其友”是也。无数事实证明,那些酒肉穿肠的朋友,没有一个靠得住的。看看某些官员在位时“朋友”趋之若鹜下台后门可罗雀的现实,看看巴结你时肝脑涂地两肋插刀的豪爽和出事后及时撇清生怕牵连的猥琐,就知道朋友圈对人的一生,是何等的重要了。

  写到这里,又收到一条朋友微信,说:不管五一还是六一,身体健康才是唯一。把五一当六一,把自己当十七,让我们返老还童欢度六一,生活就像阳光一样美丽。——光阴如水流淌,哲理蕴含其中。读懂了其中的真谛,就获得了心灵的自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