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知风:给娃“租爸”实在太愚蠢太离谱
发布时间:2015-06-02 10:24:07来源:荆楚网

  又是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是不是都收到了自己想要的礼物?今年10岁的欣欣住在深圳龙岗中心城,要找一名爸爸陪她过六一,租金是500元,服务项目就是陪孩子及其母亲去学校参加活动,有可能的话还要陪孩子去逛公园和吃好吃的。这事真的靠谱吗?(5月31日《深圳都市报》)

  需要先说清楚的是,并非10岁的欣欣要找一名爸爸陪她过六一,而是离异的黄女士要给自己10岁的女儿“租爸爸”。这有什么区别么?当然有!如果是10岁的欣欣要找一名爸爸陪她过六一,只是出于孩子的虚荣心——别人有爸爸陪着过节,她也有;如果是因为单身妈妈给孩子“租爸爸”,应该是出于满足孩子对父爱需求的无奈之举。但后者比前者更不靠谱。

  父爱是一种亲情,属于一种特殊的情感。而情感属于主观意识范畴,而不属于客观存在的事物。情感既没有统一的“格式”,也没有固定的具象,怎么可能被用来租赁?如果亲情可以花钱“租用”甚至“买断”,那么,说不好听一点,有钱人就可以没有悲伤了。假如亲人离去,只需租一个或者买一个性别年龄相似的人代替就可以了。或许,看在钱的份上,“赝品”可能比“真货”表现的还出色。但这真能替代么?

  父子情或父女情,待到父亲不在子女感到不可或缺时,其中已经形成了千丝万缕的牵连,无论幸福或苦痛,都是一种无法割舍和复制的真情实感。虽然不知10岁的欣欣对“租爸爸”是什么态度,但是,在不少单身妈妈想给孩子带来一个“新爸爸”的时候,孩子的抵触情绪是很常见的。这至少说明,试想用金钱给孩子“租爸爸”,也就是说在毫无准备和过程的情况下,让孩子感受到租来的“爸爸”带来的父爱,简直是异想天开。

  说起来,10岁的孩子已经不同于襁褓中的婴儿,只要有一个温暖宽厚的怀抱,就能笑逐颜开或安然入睡。这只要看看当前二胎受到独生孩子的抵制,就能看出孩子幼小心灵里的感情世界。我在想,如果10岁的欣欣很乐意地接受妈妈的“租赁计划”,必定是用于对外界的“展示”,满足的是“我也有爸爸”的虚荣,丝毫弥补不了“我没有爸爸”的缺憾。这种仅仅是做给别人看的“把戏”,究竟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快乐?

  我还想追问的是,一种花钱拥有一天就能弥补的缺憾,是多大的缺憾?有没有父亲陪着过儿童节,可能只是单亲家庭孩子的“过敏”。因为,即使是完美的家庭,因各种原因不是父母双双陪孩子过节的也是常事,而单亲家庭的孩子,对没有父亲或母亲的失落感,是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了,其中包括在长期生活过程中的各种细节。这就需要在孩子慢慢适应的同时,社会应以大家庭的温暖减低孩子的自卑感和敏感度。而类似“租爸爸”的方式,实际上是在强调和撩拨孩子内心的痛楚,实属愚蠢之极。

  有人将此与“租男友”“租女友”类比,实际上更暴露出“租爸爸”的离谱。“租男友”“租女友”是成熟男女在“演戏”,而“租爸爸”对孩子的稚嫩心理来说,却不是儿戏;“租男友”“租女友”的男女,最终会有真男友、真女友,而“租爸爸”的孩子,哪里去找亲爸爸?因此,给娃“租爸”实在太离谱,与其这样,还不如自己重新扬起生活风帆,找一个合适的配偶。或许,在一个名正言顺的重组家庭里,在日久生情下,让孩子得到一份真挚的父爱或母爱。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