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客船翻沉”敲响水路交通安全警钟
发布时间:2015-06-02 16:46:54来源:荆楚网

  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号客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据初步统计,事发客船共有458人,其中旅客406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全力开展搜救工作,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并强调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6月2日新华网)

  今日一大早便听到载有458人的“东方之星”号客船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段水域沉没的消息,除了为船上的乘客及工作人员担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员及早获救之外,由此事件所引发的安全相关的关注和思考也随之而来。

  在当前政府各相关部门如此反复强调安全重要性的前提下,仍然冷不防出了如此让人揪心的重大事故。此事故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若预警措施到位,此沉船事故是否可以避开?萦绕脑际的思索和疑问接踵而来。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客轮均为重庆市“市级文明船”,“东方王子”、“东方之星”、“东方之珠”,曾被交通部评为“部级文明船”,船上配有GPS导航系统、卫星电视、电话、卡拉OK厅等设备设施。船上的便民设施如此齐全,不知相关安全预警通讯设施是否齐全,相关系统是否已按时更新、按要求定时检查可用?

  回过头来看,相关管理部门有无暴风暴雨等意外灾害提醒机制?对相关机制有无严格有效执行?相关管理部门有无在第一时间将灾害预警通知到江上出行的船只?是否已确认相关船只事发前已经收到通知?在12级大风和暴雨来临之际,为何船上人员还能安心准备休息,在“东方之星”号客船在事发之前未发出任何求救信号?

  不管如何,事故已发生,目前能做的是尽快“亡羊补牢”。一方面要全面发动各方面人员力量,配齐救援设备,全力全面开展搜索救援工作;另一方面要妥善做好在事故中不幸身亡的人们的善后处理、家属安慰工作;还有就是尽快确认江面上是否还有类似的船只在航行,将其通知、引导、管理到位,以确保同类事故在此刻不再发生。

  “客船翻沉”事件已为水路交通中的公共安全敲响了警钟。愿警钟长鸣,安全第一;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愿惨痛的教训人人铭记心底,客船翻沉的惨剧从此不再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