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瑶:最严“禁烟令”岂容特权死角
发布时间:2015-06-09 17:26:36来源:荆楚网

  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一周,烟民在公众场合吸烟行为有所收敛,但全面控烟仍存死角。中新网生活频道调查发现,全面控烟任务繁重,单靠执法人员监督能力有限,公众对此的参与度并不高。而对于办公室领导吸烟,不少员工敢怒不敢言,监管举报领导办公室吸烟,更是难上加难。(6月8日人民网)

  控烟令已实施一周,但有的领导的办公室仍然“烟雾缭绕”,下属对领导的烟头是想灭又不敢灭,领导抽的不是烟而是特权!笔者认为,只有编紧制度的“笼子”,健全监督机制,让下属安全畅通地举报,对领导真真正正的查办才能提高公众参与度,灭掉领导的烟头,将控烟令落到实处。

  吸烟是个人自由,我们没有权力要求领导不吸烟,但领导干部带头在不能吸烟的场所“吞云吐雾”,显然使控烟难以有所成效。普通大众违反禁烟令会受到处罚,而领导却因为种种原因“逍遥法外”,在吸烟上“高人一等”,这显然是领导权威的又一种畸形体现。

  “跟领导叫板摊牌,不想活啦!”在海淀区工作的赵女士如是说,像赵女士一样不敢“顶撞”领导的人很多。新浪微博一项谁来监管领导在办公室吸烟的调查中,不少网友表示“别闹了,养家糊口呢。”网友的态度折射出对领导的“害怕”,不敢言更不敢为,领导的烟头只能是越烧越旺。

  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员工的利益都容易被领导影响,为了自身利益,员工对领导的一些错误举动,是视而不见或者忍气吞声,这种扭曲的上下属关系源于监督机制的不到位。

  笔者认为,健全监督制度,是灭掉领导烟头的关键所在。下属之所以不敢制止领导吸烟,就是怕得罪领导,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倘若健全了监督制度,给员工提供安全可靠的举报途径,领导岂能随意调用手中“虎符”左右下属待遇?下属又岂会因为害怕受到不公正待遇而放弃监督权力的行使?

  织好“笼子”的同时还应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其严以修身、严于律己,只有其真正认识到“控烟令”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关乎政策落实,内因发生根本性的作用,特权的“烟瘾”才能得到有效控制。相信他律与自律有机结合,控烟令定能管好“领导牌”香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