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世琪:投机的“高考移民”绿卡不应再现
发布时间:2015-06-10 10:17:19来源:荆楚网

  在今年高考开考之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接到大量举报河北各级官员将孩子送往内蒙古参加高考的举报电话,被举报的官员分布在河北各地的党委组织部、公安局、水利局等众多部门。2014年年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已成功清退1465名“高考移民”,这其中有几百人来自河北。(澎湃新闻)

  每年的6月,高考举国瞩目,和高考有关的新闻也格外引人关注。今年也不例外,这不,这两天,除了江西替考,内蒙古“高考移民”事件也牵动人心。

  高考的重要性对不同的人来说意义不同,是国家选拔人才,划分阶层进行社会分流的重要手段。对于所有人来说是一次平等的机遇,无论是农民的孩子,城市的孩子要想走向世界,这个高考就是一个跳板,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可以展现自我的舞台,只有通过高考考上一所很好的大学,不仅对自己,更是对家庭乃至一个村庄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只有能够通过高考的检验进入大学的殿堂才能够走的更远,生活的更有意义。

  高考改革的深入,各重点高校招生政策通过多种方式向教育落后地区倾斜,各地教育发展水平不同,录取分数线也存在较大差异。不同地区提档分数线也不同是其中的一种方式,意在促进教育公平,改变寒门难出贵子的阶层板结现象,拓宽贫困阶层的上升通道,本是高考改革的初衷。但有些人就钻了这个空子,和河北相比,内蒙古的分数线要低上100分。这样的差距意味着,一个在河北省考不上学的考生,到内蒙古高考可能就能上一所不错的大学。

  人口有流动,就会有移民,因此而产生的“高考移民”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大规模的“高考移民”绝对谈不上正常,它钻的是国家政策的空子。有意思的是,“高考移民”并非只是当代的产物。我们不是喜欢拿高考和科举类比嘛,而在科举时代,“科举移民”也成了一种现象。比较起来,二者真是何其相似乃尔。稍有差别的是,现在叫“移民”,那时叫“冒籍”,冒充籍贯,不是那儿的人而冒充那儿的人。

  如果有权、有钱的人都想着钻空子,想迁来就迁来,想迁回就迁回,不仅会严重损害高考的公正性,而且也为因此让考生自己的人生存在着投机、欺瞒。这就要求相关部门除了有出台好政策的决心和魄力,严惩违规行为;同时要渐渐消除地区之间巨大的分数差距,不能认为这些差距的存在天经地义,更不能将巨大的分数差距归之为经济上的地区差距,这样才能给考生一个公平公正的擂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世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