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育兵:打击高考移民,不妨公布“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5-06-12 14:54:55来源:荆楚网

  “公职人员在搞‘高考移民’,‘没头没脸’的也办不了。”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说,今年高考报名工作启动以来,几批近年迁入户口的学生家长频繁要求孩子在这里参加高考。公安机关查证,他们多数是公职人员,有的还是单位领导。(6月11日新华网)

  今年的内蒙古"高考移民"案,可以说是近年高考的一个典型代表。保证高考公平的意义,已无须赘述。解决高考移民的根本之策,在于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教育投入、提高教育水平和改变不合理的录取率。但显然,这些治本之策,短期内还难以彻底落实。如何保证在落实过程中的公平,自然就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高考移民的不公,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原著民的不公。外来的“优势物种”侵占了他们应有的阳光空间;二是对流出地考生的不公。与可以高考移民的考生相比,那些没有能力进行高考移民的考生无疑付出了更大的努力,却不能收获更大的成功果实。无论对于原著民考生,还是对于流出地考生,“切心”的感受之下,恶的影响很可能生根发芽,从而演变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怀疑,这样的恶果显然要比高考的不公,影响更加深远恶劣。所以,重拳打击高考不公,已经超越了高考的范围,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

  高考移民,实际上已经成了特权阶层的特权利益。公安机关查证,高考移民的考生家长多数是公职人员,并且不乏单位领导,因为“没头没脸”的也办不了。中国人历来重视教育,家长们为孩子长远谋,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理解不代表合法,更不代表可以宽宥他们的错误。所以,打击高考移民,真正的七寸,应是在打击高考移民的家长身上。

  内蒙古的作法值得称赞,打击高考移民,“不能让任何一名学生无缘高考”,这毕竟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在对孩子们宽容的同时,必须加大对家长的查处,内蒙古方面今年5月向河北省纪委发出关于商请查处河北省公职人员组织参与高考移民的函》,显然是一柄利剑。但效果如何,还有待于河北方面结果的公布。

  由此可见,打击高考移民是一个联合作战,少了任何一方,其效果必然大打折扣。既然能够高考移民的家长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笔者建议,能否像公布野鸡大学一样,做一份高考移民的“黑名单”,对移民家长的单位、职务、姓名来一个大公开,这或许是一个有效的方法,能对这些“有头有脸”的人起到震慑作用。

  除此之外,也应即时公布“内鬼榜”—— 新闻报道表明,“移民”考生手中,许多持有由内蒙古当地学校和教育局出具的连续就读的假证明。事实表明,谣言止于公平,或许,高考移民也能止于这样的公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