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志朋:别让“小册子”扭曲了干部考核
发布时间:2015-06-19 08:34:00来源:荆楚网

  到基层采访,有村干部诉苦,现在工作太难做了:县里编印了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小册子,让村干部熟记,乡里定期进行考核,回答必须和小册子上的标准答案完全一致,否则就算不过关。(6月18日《人民日报》)

  不否认,熟练掌握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规定,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强化这方面的考核,有利于提高基层组织治理水平,有利于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有必要,有裨益。但是,干部考核是一项系统、全面的工作,学习党政党纪是一项常抓不懈、常提常新的任务,切忌的就是死板、教条、形式,这种死记硬背“小册子”的考核办法实为不妥,更是对干部考核的一种扭曲,是对基层干部的一种禁锢。

  “回答必须和小册子上的标准答案完全一致,否则就算不过关”,看似如此考核严格刚性,实则虚弱无力,广大村干部的诉苦正是最有力的说明。将干部考核教条化、考试化,而且答案必须完全一致,无疑这回给村干部们增加无形的巨大压力,他们能做的就是努力背好小册子,努力学习小册子,这样必然大量占用他们的工作时间和精力,而且会消耗很大的精神,造成工作任务出现轻重不分,工作重点出现偏差,更严重者会影响他们正确政绩观和考核观的树立,唯“小册子”化,唯书本化,唯形式化。

  再退一步讲,基层干部学习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实属应该,有利于他们思想政治观念和党纪法律观念的提升,但是,搞好这些教育还是应该“常态化”,应该通过更切合实际、更有效的方式来进行。我们都知道,上学的时候背古诗、背课文,为了迎接各种考试背各种知识,但是考试一过基本就忘了。小册子考核也是这个道理,考的时候倘使记住了,那么不考的时候呢?而且小册子这种形式还是十分机械化和死板化的,不能更好的调动基层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实用性、可行性、针对性都有待进一步强化。

  我们都知道,“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而这根针就是基层。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基层条件相对落后,基层任务难度很大,而广大基层干部正是“用针”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知晓党政法规,了解组织规定是应有之义,但是对他们的考核不能仅仅局限于此,这必将曲解干部考核的意义。基层干部考核还是应该接地气、重民意、看实际、有政绩,即使背住了再多的小册子,那么却脱离实际,没有指导意义,没有实际效果,那么有有何用呢?面对晦涩难懂的“小册子”,即便村干部糊里糊涂的背下来,却难以应用到农村基层的实际工作中去,那么如此考核又有何价值?

  所以说,干部考核很重要,但别让“小册子”扭曲了干部考核,禁锢了基层干部。只要遵纪守法、为民办事、干出成绩,答案标不标准是无关痛痒的,因为“百姓说了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志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