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家沛:企业诚信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5-06-24 08:16:58来源:荆楚网

  19日下午,2015年第一期“共筑诚信、德润陇原”甘肃省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42家单位被列入今年第一期甘肃省诚信“黑榜”名单,37家单位列入省诚信“红榜”名单。(6月20日新华网)

  近年各地都实施了诚信“红黑榜”,甘肃也不例外。通过公开发布诚信“红黑榜”,不只是对企业诚信的进行了清晰评判,更在于向全社会强化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念,也是让每一个社会成员在面对守信还是失信这道“单选题”的时候,做出正确选择。让诚信受到褒扬,让失信受到惩戒,付出代价,最终形成一种诚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

  自从实施这项制度以来,甘肃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过看看诚信“红黑榜”的名单与数目,还是让人感觉心情无法轻松:远的不说了,去年12月公布的当年第三批诚信“红黑榜”名单中,上“红榜”的有45家企业,而上“黑榜”的则是66家,上“黑榜”的企业远远多于上“红榜”的企业;今年呢,虽然上“黑榜”的企业有大幅的减少,可是看看它们都“黑”在何处:其中的27家位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榜名单上,也就是说超过一半属于“老赖”,三家因质量问题而“上榜”,另外的十二家企业则存在偷税漏税等行为,无论是哪一种不诚信行为,其恶劣与影响都是非常严重的;何况,上“红榜”的企业一样处于减少之中,这如何能让人轻松呢?这也充分说明甘肃企业的诚信建设仍然是任重道远。

  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认真反思: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相关奖惩制度本身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吗?如果是这样,自然需要进行改进、升级、完善;是宣传力度不够,导致企业对此没有正确的认识,市民不能正确去进行选择,无法倒逼企业去努力做诚信者吗?那就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的影响与导向,营造出企业都愿意讲诚信的社会氛围;是职能部门没有尽到职责,没有及时发现失信者,没有对企业的失信行为依法进行处罚,也没有认真兑现对诚信企业的相关奖励吗?那就将这样的短板补上。

  企业都是“经济人”,只要制度完善,认识到位,奖惩适当,加上市民们的理性选择,营造出失信者寸步难行,诚信者走遍天下的社会氛围是完成可以做到的,结果就是上“红榜”者不断增加,而“黑榜”上则会出现越来越冷清的局面。

  这正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家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