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姜冰清:做好“减法”开启高考加分清零模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14:49:13来源:荆楚网

  加分人数占报考人数的比例历来受舆论关注。截至6月18日,除去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共有16个省市公布了加分人数。这些省市高考报名人数为568.2万人,加分人数达22.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加分考生15.6万人,其他加分考生6.9万人。(6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提起高考,对于家长来说其影响力恐怕丝毫不亚于“中国制造”的影响力,“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高考景象也成为了中国特色之一。作为祖国的未来,高考也成为了检验未来最直接的标准,于是高考加分更是成为了重中之重,舆论之最。随着全国性加分项目自2015年起即将寿终正寝,这让我们看到了在面对高考加分过程中的“减法”步骤,我们应该为这样的进步举措感到欣慰,应该为之点赞。

  风行高考30年的5个全国性加分项目,曾经是让人欲罢不能,欲说还休。当初执行高考加分政策,更多的是鼓励学生个性和兴趣发展的作用,但是,如今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我们看到的是由于高考加分而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影响到了高考的公平性,也逐渐成为了高考改革的绊脚石。

  做好高考加分的“减法”,是对高考公平公正内涵的有力维护。高考之所以显得重要,显得瞩目,无非是高考本身所带来的社会意义非凡。高考,不但是检验学生学业成果的一种有力体现,更是承载着多少个家庭的“成才”梦想,而公平和公正也就成为了高考的重要砝码。高考加分作为历史原因的特定,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的存在,由于高考加分的附加值,让高考的天平多少显得有点倾斜,更显得与这个社会有点格格不入,所以做好高考加分的“减法”,就是为了高考的天平趋向平衡。

  高考加分的瘦身之举,无疑是深化高考改革的有力呼应。对于全国性的大考高考来说,随着社会不断向前推进,高考制度的改革也势在必行。长期以来,高考加分政策因造假事件迭出、过分集中于某些地区或项目而备受争议,舆论对改革呼吁已久。此次高考加分的做“减法”,必将成为高考改革的有力推进,高考加分模式成为历史,才是高考创新思维的切实体现。

  “减法”在高考加分中的应用,也使得高考逐步回归到正确的轨道,防止由于加分政策而造成的异化性。高考的竞争激烈,使得高考加分政策成为了高考过程中实现“成功”目标的异化途径,违背了加分政策的初衷,使得一些人利用特殊手段而大做文章,甚至出现了由于加分政策而造就的腐败和贪污,这不但对成长的青少年形成了异化教育,更是对整个高考制度的一种倾斜。

  高考加分的“减法”运算,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种“减负”。我们常说,现在的孩子没有童年,每天不是“沉浸”到家庭作用中,就是“沉迷”于各种特长班中,以至于我们很难看到本应该属于孩子脸上的笑容,以至于多少学生早早的就戴上了近视眼镜。其实,近视眼可以纠正,但如果我们的制度“近视”了,我们该怎么办?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考加分的减法运算,是对孩子们“沉迷”特长班的一种解脱,这才是减负从口头到行动的统一。

  不容忽视的是,虽说全国性加分政策2015年已经寿终正寝,但是还有不少的地方性加分政策依旧存在,而且呈现更加集中的趋势,尤其是存在一些少数民族的加分政策,这就需要各地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上,紧跟形势发展,改革加分模式,逐步推动“减法”运算,让高考真正的体现出应有的公正和公平。

  跟高考加分政策说ByeBye,将减法运算进行到底,这才是高考改革的正确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冰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