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常璇:美式重视背后的中式漠视
发布时间:2015-06-24 17:35:59来源:荆楚网

  近期一则关于“美国法院开审中国留学生绑架施虐同胞案”的新闻进入公众视线,据外媒报道,留学生翟某等人为争风吃醋绑架同为留学生的刘某、麦某,对她们进行残暴罪行包括扒光衣服、用烟头烫伤乳头,用打火机点燃头发、强迫她趴在地上吃沙子、剃掉她的头发逼她吃掉等。律师表示,根据加州法律,“酷刑折磨”是一项重罪,对酷刑的惩罚是判处终身监禁,并处最高1万美元罚金。

  大家在纷纷谴责这些学生手段残忍的同时,开始联系上中国相关的校园凌辱事件,大量公众观点认为应该严惩这些“校园恶霸”。然而我们可以发现,近期我国关于类似案件的处理最重的处罚也是行政拘留,过半数都是教育机构内部处理。在我国,侮辱罪如果情节不严重只处以行政处罚,根据治安管理条例,“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只有达到情节严重的,才以犯罪论处,最高判刑不超过三年有期徒刑。同时规定,犯侮辱罪必须被害人向法院提起告诉,法院才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对于校园暴力,中国式解决方案通常是“校内解决”,以教育为主,几乎没有考虑法律途径,取而代之的是学校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家长出面处理赔偿事宜外加施暴学生和家长一同向被打学生和家长道歉。然而事实情况是通报批评、开除处分对于施暴者来说并不算什么惩罚,应付一下就过去了,事态实在严重的话就请家长出面解决,通常也是用钱权来解决问题。有的被打学生甚至不敢告诉家长,因为怕受到更严厉的报复或是被同学孤立,选择自己默默忍受,这反而让“恶霸”们变本加厉。在国内校园凌辱事件多数情况会以内部调解等缓和力式解决,施暴学生从来不会认为自己“教训”其他同学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因此不难理解对留美女生施暴的翟某会对自己被捕很惊讶。

  这次事件的判罚让不少人开始了对中国式“淡化处理”的反思,校园凌辱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真的是正确的发展方向吗?还是应该学习美国实施重在对尊严保护的严厉判罚?我们看到校园暴力多是未成年人所为,在我国,出于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的需要,立法和执法要向未成年人倾斜,惩罚和教育相结合,但重在教育,目的是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不至被社会抛弃。而美国教育则是选择“重刑教育”,美国的法令对青少年对他人的暴力侵占处罚很重,这看似是没有宽宥青少年的侵占天性,但是这种禁止暴力的法律意识却在他们脑海中根深蒂固,他们会自主选择用其他的方法去发泄自己的情绪。

  反观中国的青少年,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缺少引导青少年学生如何尊重他人人格尊严,缺失帮助其认知人社会性属性的环节,那么他们就会逐渐习惯性地用暴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就使得类似的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媒体报道的或许只是冰山一角。

  中国的校园凌辱事件太多,多的让大家选择去习惯,去漠视,然而这对于学生的人格教育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缺口。在教育学生如何成功之前应该先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尊重人。目前,在我国只有将校园欺凌上升到社会问题的高度,由单纯的道德议题上升到德法并举的层次,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不要再像这次一样,到了国外法律重判后再来审视自己的教育管理不足和社会尊严缺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常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