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唏昔兮:治理校园暴力难道还让法律“不闻不问”?
发布时间:2015-06-25 10:53:15来源:荆楚网

  22日晚,一个“江西永新县女初中生打架”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至少5名初中生模样的女孩对着另1名下跪女孩连扇耳光,不时用脚踹其身体各个部位,殴打时间长达5分余钟。期间,还多次出现羞辱性行为。23日,本网向永新县公安局工作人员核实确有此事,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6月24日人民网)

  最近一段时间,发生在学生身上的暴力时间时有发生,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四川资阳乐至女生被羞辱照片、永新初中女生打人视频更是在同一时间受到了广大网友的高度重视。校园暴力的恶劣程度也呈现出进一步加深的态势,已经从一开始的单一武力发展到现在的施暴、凌辱、拍视频和照片宣扬“胜利果实”的程度。网友们不难想象,作为一个10多岁的女生,面对如此的羞辱和暴力行为之后,内心会受到多大的创伤?另外,我们抛开事件的诱因不说,难道在这些“小霸王”心中就只有武力这一条解决问题的途径么?

  校园暴力时间屡禁不止,甚至已经出现了现在多起并发的严重情况,这已经不单单是简单的“教子不严”的问题了,多方面的诱因已经将校园暴力推向了不“狠”不行的风口浪尖。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首先是校园暴力的违法成本过低,甚至都没有被放在法律的层面上,对于14周岁以下的青少年犯罪,往往处于“没辙”的状态,“批评教育”似乎已经成了解决校园暴力的最佳途径,这也导致这些暴力实施者愈发有恃无恐;其次是暴力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虽然国家一再下大力度整治暴力文化的蔓延,但是这种文化总是会“见缝插针”的影响到社会中的部分人,尤其儿童是暴力文化的“重灾区”;最后还有家庭教育的缺失,就像永新校园暴力时间中的一个女生家长一样,说自己平时做生意,属于对孩子的管教,让孩子沾染了不属于这个年纪的痞气,才使得孩子做出这种不理智的事情。

  面对校园暴力的不断升级,法律已经不能再不闻不问了,如果不对有暴力倾向与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恰当处罚、有效管制,他们在成年后很可能犯下更严重的罪行,对社会产生更大的危害。

  但是对于未成年人的量刑还要慎之又慎,既不能让这些“问题少年”摆脱法律的制约,又不能对他们造成暴力时间的二次创伤,这也需要我们国家司法机关和教育机构早日构建一个完整的治理体系。笔者认为,未成年人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校园暴力时间的频频出现是这些孩子成长中的一个歧途,作为管理机构不能放任自流,要在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相对严厉的惩处,要将校园暴力引申到法律的层面,适当的对施暴者进行严惩,使他们能够充分认识到校园暴力的严重性,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成长环境,避免这类校园暴力再一次伤了广大父母的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唏昔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